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駐英領事館毆打港人 港特首:應按當地法律處理

  • 時間:2022-10-18 12: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駐英領事館毆打港人 港特首:應按當地法律處理
香港特首李家超。(資料照片/ 路透社/ 達志影像)

香港特首李家超(John Lee)今天(18日)表示,一名居住在英國的香港人,在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內遭到毆打的案件,應該要依據當地法律處理。

英國警方正在調查此案。在此之前,一名男子16日在一場抗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示威中,被拖進中國領事館的範圍內,並遭數名男子毆打。

根據這位抗議者的友人,這位男子名叫Bob,現年30多歲,最近才從香港移民到英國。該名男子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這場抗議活動發生在中國共產黨於北京召開第20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始時,習近平預計將在這場會議中取得第三屆任期。這場抗議約有30到40人參加,包含目前居住在英國的香港人。

李家超在每週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相信當地政府會依照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Consular Relations)以及當地法律,處理這個案件。」

李家超說:「我不會做更多評論,因為我沒有掌握這起案件的完整細節。」

曼徹斯特警方說,「由於我們擔心這名男子的安危,警方介入並把受害者帶離領事館範圍。」

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補充表示,該名受害者在醫院待了一晚接受治療,而調查正在進行中。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議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在推特表示,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完全目睹,而且很可能涉入這起攻擊」。凱恩斯也是英國國會新任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

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沒有回應路透社以電子郵件,和對領事館官方微信(Wecha)帳號提出的置評要求,其中包含了關於領事館人員涉入其中的指控。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對這起事件的相關報導「深切關注」。

這起事件的導火線,是幾名男子走出領事館,試圖取下幾條抗議布條,其中一條寫著「天滅中共」的口號,還有一條畫了習近平戴著王冠的漫畫。

隨著二十大的召開,北京的維安戒備嚴密。警方上週從北京市四通橋的一座天橋上,移除了罕見的政治抗議布條,其中包括要求習近平下台的標語。

相關留言

中外交官圍毆抗議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