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治壓力下 香港記協停辦言論自由年報

  • 時間:2022-10-18 16: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政治壓力下  香港記協停辦言論自由年報
香港記協基於政治壓力,今年年初起暫停撰寫年報,並同時將歷年年報下架。合成圖。(記協網站截圖)

香港記者協會連續29年每年均會發表的「香港言論自由年報」,今年將不會出版。

一群香港新聞工作者以匿名方式接手製作,並於國際記者聯盟官網發表。記協指基於政治壓力今年暫停發表年報。

一群香港新聞工作者組成獨立群組,以匿名方式接手發表「香港言論自由報告」,題為「無法封嘴的故事」。

年報指出,香港記者協會自1993年起每年均會發表「香港言論自由報告」,但在「港區國安法」下,記協今年沒再發表該報告。

年報記錄了近年香港新聞自由狀況,包括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多間香港傳媒機構結束,如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而多名新聞工作者被控串謀勾結境外勢力或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目前仍然被收押中。

年報指出,原應由記協出版的年報無法在香港境內發表,「其諷刺是無人能夠視而不見的」。目前許多新聞工作不得不自我審查,也有越來越多記者基於自身安全考量及對香港前景的擔憂而離港,繼而在海外成立新媒體。

自由亞洲電台今(18)日引述香港記者協會回應,指記協事前並不知悉也沒有參與由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發表的報告,感激其他組織關心香港新聞自由,但目前香港新聞自由狀況已經顯而易見,基於政治壓力,記協今年年初起暫停撰寫年報,並同時將歷年年報下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