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險」保單理賠破千億 產險業巨災風險計提延至後年

  • 時間:2022-10-18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防疫險」保單理賠破千億 產險業巨災風險計提延至後年
金管會18日表示,由於保單理賠破千億,產險業巨災風險計提將延至2024年實施。(資料照)

國內染疫人數持續增加,產險業者因為防疫保單的理賠已經超過新台幣千億。金管會今天(18日)表示,原本今年規定,產險業者要針對巨災風險包括關恐怖攻擊、傳染病及信用保證等風險資本計提,但考量保險業因應防疫保單理賠持續增加已全力投入相關資源,再加上距離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nsurance Capital Standard,下稱ICS)仍有3年緩衝時間,因此,將延至2024年實施。

根據金管會18日最新統計,在防疫保單與疫苗險的理賠部分,「防疫險」的保單理賠,累計今年10個月來,理賠件數已經超過承保件數一半,達到258.13萬件,理賠金額突破新台幣千億大關,達到1007.92億,是保費收入45.31億的22倍之多。「疫苗險」理賠金額則累計共280.12億,兩者加總共1288.04億,持續往市場預估理賠恐達1500億至2千億邁進。

由於防疫保單的理賠件數仍持續增加,產險業者全力投入,產險公會日前向金管會建議,延後今年要實施的巨災風險有關恐怖攻擊、傳染病及信用保證等風險資本計提的時程,以減少業者負擔。金管會18日也表示同意,認為此時國內產險業者的資金和人力情況,如果再增加實施新制,確實會對業者造成影響。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原音)保險業,尤其是產險業,他們對防疫保單的理賠,已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如果再增加實施的話,對他們難免有些程度影響。我們本來就是循序漸進的接軌,所以實施的時間可以再往後延。』

根據國際保險監理官協會(IAIS)所訂定的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的巨災風險範圍,包括天災、恐怖攻擊、傳染病及信用保證等。目前金管會分3階段導入現行RBC制度,已分別於2020年及2021年起,將「火險」、「車體損失險」及「工程險」、「貨物運輸險」承保地震、颱風洪水等風險納入產險業RBC的風險資本計提,以反映公司實際經營業務涉及天災風險的承擔能力以及風險管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