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英民航局 簽署「雙邊促進航空安全工作協議」

  • 時間:2022-10-18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英民航局 簽署「雙邊促進航空安全工作協議」
「台英雙邊促進航空安全工作協議」原本規劃由我民航局長林國顯赴英國實地簽署,但因疫情及立法院開議考量,改為異地換文方式辦理簽署,由英國民航局長Mr. Richard Moriarty先於倫敦簽署後,再航郵來台,並於18日在台北完成簽署後生效,為雙方適航合作立下新的里程碑。(民航局提供)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長林國顯今天(18日)與英國民航局簽署「雙邊促進航空安全工作協議」,未來兩國航空產品互相輸入無須再逐批審查,解決英國脫歐後,因適航管轄權變動所衍生的民航產品相互承認問題,不僅增進雙方飛航安全合作,也帶動兩國航空產業發展。

雙邊航空安全工作協議係國際間民航主管機關透過對於航空產品安全標準、法規及程序進行相互檢視與認可後所簽署的協議,以促進雙方航空產品及相關零組件交流。我民航局最早於2003年與美國簽訂航空相關產品雙邊適航協議,並於2009年與歐盟簽署航空安全協議,和以色列及巴西等國也分別簽訂適航合作相關協議。

民航局長林國顯指出,英國於2020年12月31日脫離歐盟,民航主管機關也由歐洲航空安全署(EASA)回復為英國民航局(UKCAA),因此EASA簽發的適航文件無法再適用於進口到台灣的英國航空產品(如空中巴士A350所安裝的勞斯萊斯Rolls Royce發動機等相關零組件),自此相關產品均需經民航局逐批審查核准始能進口,造成英國廠商與我國籍航空極大不便。為此,民航局自2021年起即與英方密切聯繫,展開雙邊協商,歷經多次協商後,終於敲定這次工作協議及執行程序的簽署。

林國顯表示,由於我國目前已完成飛機客艙承受高達16G負載的航空座椅研發,以及航空貨物運輸大量使用的航空貨櫃、貨盤與貨網等技術標準件產品,因此,協議過程除明訂雙方飛航安全相關權責並建立相互認可機制外,我方也成功爭取英國認可我國技術標準件(TSOA)等航空產品可直接進口英國,有助我國民航產業開拓國際市場。

民航局也說明,這次協議洽談近2年期間,適逢COVID-19疫情,雙方共舉行10次視訊工作會議及大量文書交換,原本英方需至我國現地檢視的程序,也在民航局完整說明我國完整民航法法規架構並展現過往專業檢定成果下,讓英方認同我方檢定執行水準已與歐美並駕其驅,因而取消派遣專家來台實地審視的規劃,順利推動本次協議簽署。

而簽署協議的方式原本規劃由林國顯赴英國實地簽署,但因疫情及立法院開議考量,改為異地換文方式辦理簽署,由英國民航局長Mr. Richard Moriarty先於倫敦簽署後,再航郵來台,並於18日在台北完成簽署後生效,為雙方適航合作立下新的里程碑。

林國顯表示,這次的協議成功將我國生產的技術標準件(TSOA)產品列入相互認可項目,並取得英國民航局對我國廠商在之前獲歐盟通過檢定航空產品的直接認可,可避免未來重複驗證,節省我國航空產品銷往英國所需的檢定時間及成本,有效增加我國技術標準件產品競爭力。

此外,這項協議也將安全資訊分享及飛航安全訓練納入雙方合作項目,未來可相互參與飛安調查並進行安全議題合作,對飛航安全提昇甚有助益。雙方經由這次協議簽署所建立的檢定溝通協調管道,也為未來拓展與其他各國民航主管機關飛航安全與航空產品驗證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