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提議在土耳其興建能源樞紐 俄土各有盤算

  • 時間:2022-11-04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Arab News;teleSUR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蒲亭提議在土耳其興建能源樞紐 俄土各有盤算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0月上旬提議在土耳其興建一處能源樞紐,獲得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大力支持。(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0月上旬提議在土耳其興建一處能源樞紐,獲得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大力支持,分析指出,此事除了凸顯土耳其成為國際能源樞紐的長期企圖之外,也是蒲亭希望通過土耳其,保留部份的歐洲市場。

艾爾段配合蒲亭提議 凸顯能源樞紐企圖

俄羅斯總統蒲亭10月上旬提議在土耳其興建一處天然氣樞紐,獲得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大力支持,兩人後來共同出席於哈薩克舉行的區域峰會後,同意這個在土耳其興建一個國際天然氣樞紐的想法。艾爾段並且表示,俄羅斯和土耳其的能源當局已接到指示,立即開始對這項提案展開技術工作。

艾爾段積極配合蒲亭的提議,凸顯土耳其長期以來一直尋求成為國際能源樞紐的企圖,然而分析指出,土耳其若是要成為國際能源樞紐,必須可以設定天然氣參考價格,並且能夠從不同來源取得天然氣,除了俄羅斯,還要包括亞塞拜然、伊拉克和土庫曼等國。在此之前,安卡拉在國際合作計畫的定位都是能源過境國家。

安卡拉的能源與土耳其俄羅斯關係專家塞翟(Aydin Sezer)指出:「如果天然氣僅來自俄羅斯一個來源,價格將由供應國設定而不是土耳其。作為能源樞紐,意味著能夠設定價格並從不同來源選擇要輸送的能源。」

土耳其外交政策分析師德米爾塔斯(Serkan Demirtas)表示,「土耳其正在配合蒲亭的想法,但是當伊朗、亞塞拜然或土庫曼等其他能源生產國也參與其中時,土耳其成為能源樞紐的目標才可望實現。」

他接著指出:「如果像艾爾段總統所建議的那樣,在(土耳其西北部的)色雷斯(Thrace)興建一個大型國際天然氣配送中心,除了俄羅斯之外,必須還有其他不同的天然氣供應來源...這才是一個更明智和可行的計畫。」

能源樞紐誘因 拉近俄土關係

此外,蒲亭提議興建土耳其天然氣樞紐,也符合在俄烏戰爭期間,受到國際孤立的俄羅斯,強化與安卡拉關係的模式。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與烏克蘭和俄羅斯都維持著友好關係,並且安卡拉並未加入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行動。此外,自俄國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土耳其一直尋求在俄烏兩國之間進行調解。在這樣的情況下,蒲亭透過興建天然氣樞紐的誘因,拉近兩國關係,對莫斯科突破西方能源封鎖有很大的幫助。

華盛頓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for)的土耳其專家卡加泰(Soner Cagaptay)告訴「阿拉伯新聞」(Arab News)說,「蒲亭的提議符合在俄烏戰爭背景下,土耳其與俄羅斯關係日益增長的前景。」

卡加泰也指出:「土耳其為俄羅斯提供通往歐洲和全球經濟的出口,這一點很重要。因此,能源樞紐的提議將為蒲亭提供一條出口途徑,而對艾爾段來說,這在經濟和政治上都相當有利,因為他可以告訴土耳其公民,當歐洲民眾在冬天受凍時,土耳其在獲得天然氣方面處於如此有利的地位。」

興建新能源樞紐 蒲亭為保留部份歐洲市場

另一方面,蒲亭提議興建土耳其天然氣樞紐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說服希望減少對莫斯科能源依賴的歐洲國家,可以從新的天然氣樞紐購買天然氣。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為了報復歐盟的制裁,大幅減少經由北溪(Nord Stream)管線供應歐洲天然氣,加上北溪管線近來遭到破壞,使得透過這條管線輸送天然氣已幾乎不可能,加上歐盟也極力擺脫對俄國能源的依賴,歐盟進口俄國的天然氣已大幅縮減。

根據耶魯大學管理學院(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教授索南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的估計,歐盟目前的天然氣供應來源僅有9%是由俄羅斯進口,與開戰前的46%相比大幅降低。

至於俄羅斯經過烏克蘭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過境合約將於2024年結束,在當前的戰爭背景下,俄烏似乎不太可能在2024年之後達成新的天然氣協議。

因此,比利時的能源地緣政治與能源市場分析師維卡里(Madalina Sisu Vicari)指出:「莫斯科未來將擁有大量且沒有出口市場目的地的天然氣。」

維卡里認為,蒲亭關於土耳其天然氣樞紐的提議,就是希望為俄羅斯天然氣保留部份歐洲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