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英港人遭圍毆事件 英國召見中國臨時代辦

  • 時間:2022-10-19 06: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在英港人遭圍毆事件 英國召見中國臨時代辦
數名旅英港人16日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竟遭暴力相向。(AFP)

英國外交部18日召見中國駐英國臨時代辦楊曉光,就旅英港人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和平抗議,竟遭暴力相向事件,表達關切,要求中國應尊重英國法律。

英國外交部是在中國指控示威者「非法進入」曼徹斯特領事館後,召見了楊曉光。由於中國大使鄭澤光目前不在英國,因此英國外交部召見的是位階第二高的楊曉光。

英國警方表示,16日下午,在和平示威活動期間,一群男子從領事館走出來,將其中一名抗議者拖入並毆打。幸好趕赴現場的員警將他救出。

英國警方表示,這起事件中遭毆打的30多歲男子,受傷並在醫院住了一夜。

英國外交部指出,外交部東北亞與中國事務司司長卓丹廉(James Cleverly)與楊曉光會晤,再次向中方強調,英國致力維護民眾和平抗議的權利,所有駐英外交人員與領事館職員都被期待尊重英國法規。

英國外交副大臣高史密斯(Zac Goldsmith)表示,「我們對於在中國總領事館事件所看到的畫面,感到嚴重關切」。他說,「今天,我們已經向中國當局表明了我們的觀點:在英國和平抗議的權利必須得到尊重」。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抗議者應該受到指責,「侵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和平與尊嚴,是不能容忍的」。

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搗亂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危及該館舍的安全」。他敦促英方「切實履行職責,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國使領館館舍和人員的保護」。

相關留言

中外交官圍毆抗議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