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展開全國聯合罷工 交通運輸及學校受波及

  • 時間:2022-10-19 07: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法國展開全國聯合罷工 交通運輸及學校受波及
法國工會18日起展開全國聯合罷工,要求調高薪資。 (AFP)

法國工會18日起展開全國聯合罷工,要求調高薪資,以因應創數十年新高的通膨。這次罷工主要影響學校、交通運輸等公共部門,為法國總統馬克宏5月展開第二任期以來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

路透社報導,法國日前爆發長達數週的煉油廠員工罷工,擾亂法國主要煉油廠運作並使加油站供應陷入混亂,而今天展開的全國性罷工是煉油廠罷工行動的延伸。

法國政府發言人維宏(Olivier Veran)表示,由於駕駛人在加油站前持續大排長龍,18日可能為煉油廠徵用更多人員。

法新社報導,18日早上,可看到罷工已對巴黎里昂車站(Gare de Lyon)造成影響,擁擠的郊區火車每15至20分鐘就會有大量乘客湧入站台。

通勤族狄亞洛(Yera Diallo)表示:「我今天花了2到3小時在交通上,而不是平常的1個半小時」,他並說:「我不知道今晚會如何。」   

馬克宏政府利用徵用權,迫使部分罷工者重返工作崗位,此舉激怒了工會,但在法庭上獲得支持。馬克宏昨天和部長們開會後表示:「我們將持續盡最大努力」,並表示他希望「儘快化解這場危機」。

儘管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 Energies)14日已與其他較溫和的工會達成7%加薪與獎金協議,左翼的法國總工會(CGT)仍呼籲罷工行動持續進行到第4週,並以通貨膨脹和該公司賺取巨額利潤為由,要求加薪10%。

高速列車「歐洲之星」(Eurostar)則表示,因為罷工,他們將取消部分往來英國倫敦與法國巴黎之間的列車。

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指出,地方連結交通量下降了50%,但全國交通路線沒有發生重大中斷。

隨著法國緊張局勢升溫,罷工已波及能源產業其他領域,包括核能巨頭法國電力集團(EDF),對歐洲電力供應的關鍵維護工作也將延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