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二十大/港人遭圍毆事件 網傳中國「戰狼團」名單

  • 時間:2022-10-19 08:41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方舟子推特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共二十大/港人遭圍毆事件 網傳中國「戰狼團」名單
數名旅英港人16日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竟遭暴力相向。(AFP)

中共二十大16日開幕,一群旅英港人當天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和平抗議,竟遭疑似使館人員暴力相向,一名香港示威者並一度被拖進使館範圍內,遭到拳打腳踢,後被一名英國警員救出。事件並演變成中英外交事件。現在參與施暴的中國外交官人員名單也在網路上流傳。

施暴者身份爲何?

針對襲擊男子的身份,自由亞洲電台18日報導,從現場影片所見,其中一名參與施襲的銀髮男子,樣貌和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相似。旅美中國作家方舟子在推特貼出照片,指出施襲者全部都是官員,除了總領事鄭曦原外,還有副總領事範映傑、領事高連甲,以及參贊陳偉。不過,曼城警方目前未公佈調查結果,中方也未有交代是否有領事館人員參與其中。

英議員籲 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不過剛當選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下議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18日在國會緊急質詢中直指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參與襲擊香港示威者。

凱恩斯說:「我們看到的是中國總領事在和平抗議中撕下海報,隨後港人遭受嚴重身體傷害,其中一人因參與和平示威而入院。部分港人被拖到領事館範圍,被中共黨員進一步毆打。我們不能讓中共把毆打示威者、遏制言論自由的行爲移植到英國。」

她和多個黨派的議員都相繼追問會否起訴施襲的中方官員,或把他們驅逐出境。工黨議員阿夫扎爾.汗 (Afzal Khan)提到,外國領事有外交豁免權,或可免於被起訴,質問副外相諾曼(Jesse Norman)會否採取即時行動,把鄭曦原列爲「不受歡迎人物」 (persona Non Grata)?諾曼以案件正在調查中爲由,拒絕正面回應。

汪文斌回應 中國官網二連刪

另一方面,針對曼城衝突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先是聲稱不瞭解情況,18日再反指事件是「滋擾份子非法進入領事院舍」。

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滋擾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危及中國外交館舍安全,任何國家的外交機構都有權採取必要措施,維護館舍的安寧和尊嚴。我要強調的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安寧和尊嚴不容侵犯,希望英方切實履行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國駐英國使領館館舍和人員的保護。」

但是,有關曼城事件的相關問答內容,連續兩天都在中國外交部的官網上「消失」。

相關留言

中外交官圍毆抗議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