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河堤「只出不進」就要移車 北市盼民眾有危機意識

  • 時間:2022-10-19 09: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河堤「只出不進」就要移車  北市盼民眾有危機意識
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帶來大雨,台北市三腳渡堤外停車場出現淹水情形,17日拖吊業者協助民眾把泡水車輛送去維修檢查。 (圖:中央社)

尼莎颱風帶來的豪雨引發台北市關水門SOP爭議,台北市水利處18日表示,近幾年宣布「只出不進」的時間點都算早,民眾若當下就移車時間應該充裕,要想辦法建立的是民眾的危機意識。

受到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雙重影響,台北市連日降下豪雨,引發關水門、通知移車等SOP(標準作業流程)爭議。

台北市水利處河川工程科長范振峰表示,以這幾年而言,宣布疏散門「只出不進」的時間點都算蠻早的,民眾若此刻就去移車,應對時間比較多。很多人都習慣聽到「關水門」等關鍵字才要去移車,但河濱公園「本來就是水在走的地方,只是水平常不會上來」,但遇到颱風或暴雨時就會,民眾要時時謹記。

范振峰表示,若強制在「只出不進」階段就叫民眾移車、不移就拖吊,可能也會變另一種擾民,且每次豪雨的模式、區域、頻率等都不一樣,很難預測,也不是有豪雨特報就都會致災,若手段太強硬恐怕造成「狼來了」效應。

而至於民眾來不及移車導致車子損壞的國賠問題,范振峰說,依法民眾有權提國賠,水利處不能直接拒絕,屆時會去市府的國賠審議委員會說明,由委員會來決定賠不賠。

此外,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表示,停車管理工程處發了2萬多封簡訊通知移車,如果有民眾反映沒收到,市府會查原因。停管處管理及職安科長王永錕指出,要登錄防汛服務才會收到移車簡訊,但有幾名民眾反映明明有登錄防汛服務卻沒收到移車簡訊,會再清查原因,但很有可能是民眾換過號碼自己忘了,或是根本沒有登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