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鏡電視爭議不斷 NCC:若有違附款、最重可廢照

  • 時間:2022-10-19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鏡電視爭議不斷 NCC:若有違附款、最重可廢照
NCC發言人翁柏宗19日表示,若有違反核照時的附款事證,最重可廢照。(央廣檔案/吳琍君 攝)

鏡電視爭議不斷,近日又爆發鏡電視董監事集體請辭風波,還傳出鏡電視有人頭持股問題,甚至有股東主張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撤銷鏡電視執照,還有股東開始尋求中資承接手上股份。對此,NCC今天(19日)表示,將於近期邀請鏡電視股東到會釐清,若有違反當初核發執照的附款事證,最嚴重可廢止執照。

「鏡電視」1月19日取得新聞台執照以來,接連爆發各項財務及人事醜聞,以及一連串董座更迭爭議,迄今NCC仍在審理中;不料9月底曝光一份指涉府院高層介入鏡電視申設案的裴偉錄音,又掀起政壇風暴;日前還傳出鏡電視有人頭持股,還有股東尋求中資承接手上持股,甚至有股東主張NCC應撤銷鏡電視執照;鏡電視反裴偉的3董1監甚至在上周集體請辭,僅剩支持裴偉的董事長鄭優及1名勞工董事,董事會形同瓦解。

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19日表示,由於鏡電視已對外聲明將盡速召開股東會,因此NCC也將於近期邀請鏡電視8名股東到會釐清爭議,若有違反核照時的附款事證,最重可廢照。翁柏宗說:『(原音)近期會邀請這些股東到會來釐清,有股東要求撤照,那這些股東到底有沒有要繼續再經營?那外界講到有一些股東有借名登記啦、代持啦、中資的疑慮啦,這些事情,我們都要一一地來釐清有沒有違法附款。那如果有事證發現違反附款,最嚴重是可以廢止執照。』

翁柏宗強調,NCC核照時,曾做成「禁止股東在6年執照期間移轉股權」的附款;保留許可處分的廢止權也強調「公司不能接受滲透來源的直接或間接投資,與中國大陸的往來也必須符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

針對外界質疑鏡電視未遵守承諾,於取得執照後3個月內增資到新台幣20億,早已違背附款、達到廢照標準。翁柏宗也說明,鏡電視有如期提出增資申請,只是NCC仍在審理中。

由於鏡電視資金將於10月底用罄,但持股達1/4的3董1監退出後,連須有5成以上股東出席的股東會是否開得成都是問題,萬一屆時營運資金斷鏈,鏡電視恐將面臨生死存亡之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