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英港人遭圍毆事件 中國向英國提出交涉

  • 時間:2022-10-19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在英港人遭圍毆事件 中國向英國提出交涉
數名旅英港人16日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遭拖入中國領事館內暴力相向。(AFP)

中國今天(19日)表示,中方已就駐曼徹斯特總領館遭到「惡意滋擾」一事向英方提出交涉。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則表示,抗議者被拖入中國領事館並遭到暴力相向是「不可接受的」,政府正在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

英國警方表示,在周末的一次示威活動中,一群男子從中國領事館出來,將其中一名抗議者拖入領事館內毆打。

這起事件在英國引起了廣泛的譴責聲浪,並引發國際關注,英國外交部因此召見了一名中國高級外交官。

北京今天表示,其外交官不應為這場爭執負責。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對記者說:「由於滋擾分子惡意騷擾和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造成中方人員受傷,並威脅中方館舍安全。」

他補充說,北京已經向英國當局「提出交涉」,並敦促倫敦採取更多措施保護中國外交官。

中國先前表示,這名香港抗議者「非法進入」領事館,不過在中國外交部今天的簡報紀錄中已不見這項說法。

曼徹斯特當地警方表示,他們正在調查這起事件,英國首相辦公室稱該事件令人「深感憂心」,英國議員也進行強烈譴責。

警方表示,這名約30多歲的抗議者身受重傷,在醫院接受治療。

這場抗議活動發生在北京召開五年一次的中共黨代表大會之際,外界普遍預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獲得歷史性的第三個任期。

相關留言

中外交官圍毆抗議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