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利差無關!楊金龍:外資賣股才是台幣走貶關鍵

  • 時間:2022-10-19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與利差無關!楊金龍:外資賣股才是台幣走貶關鍵
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9日表示,今年外資大賣台股變現匯出,這才是新台幣走貶的主因。(圖:中央社)

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跌跌不休,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19日)前往三三企業交流會做專題演講時強調,雖有部分人士認為今年台灣升息幅度小,造成美台利差擴大,進而讓新台幣走貶,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今年外資大賣台股變現匯出,這才是新台幣走貶的主因。

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首度赴三三會,做專題演講,他指出,由於目前世界經濟充斥高度不確定性,這也讓貨幣政策面臨三大挑戰,包括非預期事件、供需結構轉變,使得對通膨、經濟預測更加困難;其次歐美同步緊縮貨幣政策,影響小型開放經濟體的經濟、物價、金融穩定,造成貨幣政策自主性降低;最後則是跨境資本移動越來越頻繁、加劇,近期國際匯市及新台幣匯率波動升高,同樣對央行決策產生挑戰。

楊金龍強調,央行會檢視更廣泛的經濟指標,以即時數據為基礎,審慎決定貨幣政策,並持續強化對外溝通,增進外界對央行的瞭解與信任,進而提高貨幣政策的有效性。

談到近期跌跌不休的新台幣匯率,楊金龍指出,部分人士認為今年我國升息幅度小,導致美台利差擴大,造成外資外流,新台幣匯率貶值,但事實上,利差擴大不一定會造成新台幣走貶,走貶主因其實是外資獲利了結匯出資金所致。他說:『(原音)外資匯入資金投資台股為主,持有台債比重非常少,所以利率的利差並不是外資流出的主要原因,本年前9個月外資都一直,就是因為Realize他的Gain(獲利變現),外資2020年一直到現在他的Gain(獲利)是非常豐厚的、非常大的,而且我們2021年的時候股利,我們的廠商賺的錢,外資分配到的股利非常豐厚,所以他們趁這個機會就把他會出去,所以才會導致新台幣的貶值。』

楊金龍也提到,央行預期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將會趨緩,明年通膨率將會回落,其中,明年經濟成長率將低於3%,通膨率則會收斂至2%以下;不過,全球經濟與通膨前景持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將密切關注國際間,各項風險對台的不利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