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天災政治學 張惇涵:做好準備是基本標準

  • 時間:2022-10-19 20: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談天災政治學 張惇涵:做好準備是基本標準
張惇涵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做好準備是基本的標準,但努力做得比標準更好,是政府的責任,更是人民的託付。(圖:張惇涵臉書)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19日)舉918強震蔡英文總統未與花東首長視訊公開致歉等三個例子表示,不相信人定勝天,但相信事在人為;做好準備是基本的標準,但努力做得比標準更好,是政府的責任,更是人民的託付。

張惇涵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過去,在桃園市政府擔任新聞處長,當有天災時,這個工作的責任之一,是市民災防、民生訊息的提供者,也是把關者。

他說,石門水庫在桃園,只要水庫有洩洪,市府必須把訊息提前宣布,提醒沿岸和中下游的民眾注意。

曾經,有朋友跟他說,很欣慰桃園市府會提前發布訊息,但如果可以,訊息發布一定要越早越好;因為,他雖然不住在桃園,但卻曾經親身經歷過家人來不及撤離的憾事。

張惇涵說,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也不斷提醒告誡工作夥伴。「我們的一個舉措,影響的是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座城市」。他不相信人定勝天,但相信事在人為。人可以保護人,政府的責任就是保護人民。

張惇涵表示,或許會有人批評,那為什麼918地震那晚,蔡總統不跟已在線上的花東兩位縣長視訊連線。

張惇涵說,事發隔天一大早,向總統報告來龍去脈後,跟總統說,作為總統府發言人,應該出來代表總統府致歉。總統回說,災害應變中心的同仁也很辛苦。忙碌中因為溝通不足,雖然有疏失,但她身為總統,必須概括承受,她必須自己道歉,對所有辛苦救災的人員才是尊重。

他說,不相信人定勝天,但相信事在人為。面對錯誤才能做得更好,相互體諒才能互相合作。

今年8月基隆缺水,張惇涵表示,總統當然非常關心基隆水情,指示經濟部用各種方法全力協助;也調用「海水淡化設施」支援。不只是經濟部,國軍也出動支援,過程當中,不斷跟基隆市府保持密切聯繫,只要哪一個社區有缺水,直接按圖索驥、即刻行動。

他說,幸運的是,海淡設施還沒進場,很快地雨就來了,基隆水情舒緩。他不相信人定勝天,但相信事在人為。大自然的力量,或許可以預測,但不可能標準化;而人可以做的,是在標準之上,追求更好的標準。

張惇涵表示,做好準備是基本的標準,但努力做得比標準更好,是政府的責任,更是人民的託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