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駐台代表:民主是一項任務 台捷將共同應對挑戰

  • 時間:2022-10-19 21: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捷克駐台代表:民主是一項任務 台捷將共同應對挑戰
立法院長游錫堃(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捷克駐台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左)19日共同出席捷克國慶酒會,舉杯慶賀。(圖:中央社)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今天(19日)舉辦國慶酒會,捷克駐台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說,捷克與台灣都明白民主的價值,民主並非天上掉下來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是一項任務,兩國將共同應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

10月28日是捷克國慶日,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今天在台北市舉辦國慶酒會,包含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等人皆出席祝賀;現場約有上百人歡慶捷克國慶,並有捷克傳統美食捷克餃子、邦特蛋糕與來自捷克的啤酒與白酒等等,讓大家品嚐捷克的家鄉味。

捷克駐台代表史坦格抵台不久,致詞時仍先用苦練的中文打招呼,「親愛的朋友們,謝謝大家的到來。」他也笑著說,舉辦酒會雖然是為慶祝捷克國慶日,但只祝福捷克就太自私了,應該要一同慶祝捷克和台灣的友誼;此語一出也引起台下熱烈掌聲。

史坦格說,捷克與台灣這3年來在多領域的合作取得成果,且共同對抗COVID-19疫情,兩國關係在疫情之後變得更為強大且具備韌性,「相信我們將以同樣方式應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無論是在烏克蘭、台灣海峽或是其他地方」。

史坦格表示,捷克人和台灣人都明白民主的價值,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是一項任務;他也感謝今天出席的捷克僑民們用各自的方式,為捷克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做出貢獻。

史坦格也說,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年4月贈送給布拉格動物園的一對穿山甲「果寶」與「潤喉糖」,其中雌性的「潤喉糖」已懷孕,若一切順利預計12月中旬後生產,將是歐洲首次成功繁殖穿山甲,「絕妙的聖誕節禮物,讓我們一起為她祈福」。

吳釗燮說,捷克是台灣在歐洲最親密的朋友之一,多年來,兩國在貿易、投資、教育、科技、文化等諸多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尤其在COVID-19大流行爆發期間,台捷也互贈醫療用品和疫苗。

他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台灣也藉由捷克向烏克蘭難民提供急需的援助,展示人道主義精神,希望台灣能盡快與捷克再次攜手,協助烏克蘭重建。

吳釗燮表示,捷克政治人物也接連訪台,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ri Drahos)9月訪台時,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與台灣簽署了7項備忘錄,這樣的互動體現兩國間堅定不移的友誼,也體現兩國密切夥伴關係。

另外,吳釗燮也特地感謝捷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將永遠感謝在需要時伸出援助之手的朋友」。

吳釗燮去年曾訪問布拉格並發表公開演講,他說,這讓他見證捷克人的堅韌,因為要頂住中國的壓力,讓台灣外交部長公開出席首都的活動,絕非易事。

吳釗燮也引用捷克故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所說的,「真理和愛必須戰勝謊言和仇恨」。他表示,相信兩國共同的價值觀和目標會占上風,台灣和捷克將繼續攜手,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也願兩國友誼長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