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女王的親民令港人難忘

  • 時間:2022-10-19 23:22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女王的親民令港人難忘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辭世,許多香港民眾湧至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悼念。(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上個月與世長辭,終年96歲。在她辭世之後,許多香港人也表達了哀悼與追思;或許有人對她不太熟悉,先讓我介紹一下。

伊莉莎白二世,全名伊莉莎白·亞歷山德拉·瑪麗,是1952年至2022年期間大英國協王國君主及大英國協元首。伊莉莎白二世在位期間的重大憲政變革包括英國權力下放、加拿大憲法本國化、非洲去殖民化,其統治下的國家亦經歷了諸多戰爭及衝突。其他具歷史意義的大事包括:成為首位對愛爾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的英國君主,並先後接見和造訪了五位天主教會教宗,也是首位舉辦過兩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國家元首。

其實對像筆者這樣的年輕人來說,過去只知道香港曾為英國殖民地,而伊莉莎白二世則是英國的君主,如此而已。直到2019年,認真去追溯香港歷史,才對她有更多了解,原來女王帶給世人很多好的傍樣,對香港也有很多貢獻,而她本人更是一個傳奇。

英國女王曾於1975年到香港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這也是英國在位君主第一次到香港訪問。在香港停留期間,女王與王夫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馬不停蹄,到訪大會堂、紅磡地鐵站、香港大學、葵涌貨櫃碼頭,甚至到公共屋邨「愛民邨」走入港人家庭,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又穿著高跟鞋到街市與檔主問好,親民得教人驚訝。

對香港人來說,女王會親自訪問香港已經很轟動了,而這位平日高高在上、一般人難以接近的女王,居然會願意走入市井小民的生活裡,而且十分和藹親切,是多麼令人難以想像的事!而自從英國女王訪問香港後,坊間就出現很多關於女王的紀念品,像是郵票、碗碟等等周邊用品,可見她在香港人心中的地位。

而最令筆者記憶深刻的,則是英國女王頭像硬幣,小時候常問媽媽為什麼會有人頭出現在硬幣上,經過大人解釋,才瞭解原來只有值得紀念的人才有資格出現在錢幣上。

反觀香港,其實早就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這片土地正式步入滅亡。官員、領導的所謂親民、社區訪談等等都只是逢場作戲,並沒有切身去體會到香港人的苦處,強行推動任何政府想要做的事,而對於真正與市民相關、急切的事並卻不處理。

其實不論2019年是否因「陳同佳案」而爆發反送中運動,早晚都會有其他事件導致今時今日香港的處境。每每在台灣看到有關香港的新聞,都不敢奢求會有多少好消息,只盼能有一天是比較正常的。

伊莉莎白二世的辭世,就如同香港一個美好年代的消逝,香港人悼念英國女王,或許正是對昔日香港一去不復返的感傷。但無論這社會如何不公,仍希望香港人都要堅持到底,做好自己!

作者》Jo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