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 總統盼傳達3重要立場

  • 時間:2022-10-20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 總統盼傳達3重要立場
2022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1月18日至19日於泰國曼谷舉行。總統蔡英文(中)20日上午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再度出任領袖代表。右為張忠謀妻子張淑芬。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0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出席11月18、19日於泰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總統希望張忠謀及代表團此行能表達3個重要立場,包括發展出一個更前瞻進步、可被共同遵循的經濟架構和規則、讓各國更加重視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以及展現台灣在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的決心和努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出席今年的APEC領袖會議,這是張忠謀繼2006年代表陳水扁總統、2018至2021年代表蔡英文總統後,第6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

總統表示,當前全球經濟正面臨重重挑戰,APEC成員有共同責任為疫後亞太區域開展經濟新局,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尤其是台積電,在國內乃至於世界經濟所扮演的舉足輕重的角色更備受各方關注,在此重要時刻,由張忠謀擔任我國APEC領袖代表,可說是無可取代的不二人選,這也是她第5度邀請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的最重要原因。

總統指出,今年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是睽違3年來的首次實體會議,各界都有很高的期待,尤其當前全球經濟正面臨巨大轉變,加上美中競爭及烏俄戰爭等變數,對亞太地區的經濟都帶來廣泛且深遠的影響,在如此複雜且敏感的情勢下,今年的APEC會議能否在確保區域穩定、平衡及成長上達成共識,對所有參與國家都是很重要的任務。

總統並強調,近來台灣在國際能見度大為提高,在這次APEC會議中,台灣的表現和立場將受到更多關注,她希望張忠謀及代表團能傳達3個重要立場給所有與會成員。首先就是訴求彼此必須正視區域內的意見分歧,努力在貿易的自由開放與公平競爭之間、在供應鏈的安全與效率之間,以及在經濟發展和包容永續之間取得適度平衡,進而發展出一個更前瞻進步、可以被共同遵循的經濟架構和規則。其次則是強調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的角色。總統:『(原音)我們要讓各國更加重視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所具備的關鍵影響力,同時我們也願意和區域夥伴合作,共同打造安全、可信賴、有韌性的產業供應鏈。』

最後則是展現台灣在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的決心和努力,包括全球同步因應氣候變遷、大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大幅提升勞工福祉、婦女權益和對弱勢的照顧,努力追求社會的均衡發展。總統希望在出席APEC會議的過程中,能透過分享台灣經驗,有助於APEC會員國在區域及全球永續發展上做出更多貢獻。她也相信張忠謀一定能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台灣願意積極貢獻自己的能力,共同為促進亞太區域的穩定、繁榮努力,並為台灣拓展更多、更深刻的國際合作與連結。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