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皮尤調查:美民眾關心中國力量壯大 甚於習連任

  • 時間:2022-10-20 11:3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皮尤調查:美民眾關心中國力量壯大  甚於習連任
美國皮尤調查顯示,只有三成左右的人關心中國領導者習近平出任第三個任期。(合成圖)

華盛頓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survey)19日最新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習近平此次在中共20大上獲得第三個任期,但並不是大多數美國人對於中國最關切的緊迫問題。反而是中俄之間的夥伴關係以及中國力量的影響,才是美國民眾最嚴重關切的焦點。

根據皮尤調查在10月10日至16日所做的調查顯示,僅30%美國民眾認為關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對美國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有57%的美國人表示,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伙伴關係,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而一半的人對中國的軍事力量也有同樣的看法。43%的人認為,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緊張局勢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而42%的人認為中國的人權政策是非常嚴重的問題;41%的人認為,美國與中國的經濟競爭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裴洛西訪台後 台海問題被重視程度激增

皮尤的調查還顯示,自3月份以來,美國人對美國面臨來自中國的主要挑戰方面的看法開始發生變化。認為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緊張關係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非常嚴重問題的美國民眾比例,較3月間增加了8個百分點。這一成長是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份訪問台灣之後發生的。

此外,中國的軍事力量也越來越引起美國人的關切。美國民眾相較3月份時,現在更有可能將中國的軍力視為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除了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演習外,中國一直在擴大其海軍的能力,並透過與太平洋國家簽署安全協議和建設人工島嶼,加強在太平洋的存在。

再來就是與中國的經濟競爭也是被美國民眾認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相較3月,這次調查時對與中國經濟競爭表示擔憂的美國民眾比例增加了6個百分點。在2021年皮尤研究中心的另一項調查中,大約一半的美國人也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技術實力感到關切。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中國與俄羅斯的伙伴關係仍然是美國人最關心的問題,但認為這是美國非常嚴重的問題的可能性,比3月份時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進行的的調查時,反而低了5個百分點。

美國人認應繼續派高層政治人物訪台

皮尤的調查顯示,將中國的人權政策視為美國非常嚴重關切的美國人比例,與3月份時相比沒有變化。

調查還發現,美國老年人比年輕人更關心皮尤這份調查所關心的事項。例如:65歲及以上的人比18至29歲的人,更有可能將中國的軍事力量視為對美國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而這些年齡較大的美國人比最年輕的成年人,更有可能對中國的人權政策也持相同的看法。

皮尤的調查還顯示,大多數美國人認為,美國的政治人物應該繼續對台灣進行訪問。當被問及「即使它損害了與中國的雙邊關係,美國是否應該繼續讓高層政治人物訪問台灣」時,54%的美國人表示應該這樣做。相比之下,只有38%的人表示,美國應該優先考慮與中國的關係,而不是派政治人物去訪問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