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APEC 張忠謀:將向各國領袖表達台灣立場、爭取支持

  • 時間:2022-10-20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出席APEC 張忠謀:將向各國領袖表達台灣立場、爭取支持
蔡英文總統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代表出席泰國舉辦的APEC領袖會議,張忠謀與太太張淑芬(右)一同出席宣布記者會。(歐陽夢萍 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今年的APEC領袖會議。張忠謀今天(20日)表示,他除了會完成被交付的任務外,也會利用非正式場合與他國領袖見面的機會,傳達台灣的立場並尋求支持。至於此行是否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表示,張忠謀會以一貫合乎禮儀的方式與各國領袖自然互動,目前沒有任何特殊假設。

今年的APEC領袖會議在11月18、19日於泰國曼谷舉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張忠謀在宣布記者會中表示,在目前極具挑戰性的環境中,APEC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會議場合,他以謙虛、恭敬的心情接受總統的任命。

張忠謀指出,雖然自己是第5度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但前4次中,2019年因主辦國智利發生暴動而取消,2020、2021年則採線上會議,因此這是他第2次代表蔡總統出席實體會議。

張忠謀表示,他會遵照總統的指示,向APEC會員國、甚至全世界傳達台灣要和可信任的夥伴建立安全且具有韌性的供應鏈,尤其是電子方面的供應鏈;同時也要傳達台灣在氣候變遷上所做的努力,希望能完成總統交付的任務。另外,在非正式場合與他國領袖見面時,他也會傳達台灣的立場並尋求支持。張忠謀:『(原音)在一個沒有第三者的這種場面,能夠有一對一的談話,我也會充分利用這種機會,來傳達台灣的立場以及尋求大家的支持。』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出席APEC會議,在中國不斷以軍機繞台之際,張忠謀是否會主動與習近平互動,傳達台灣的立場?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目前不知道習近平是否會主動接觸張忠謀,但我方並未針對任何一位領袖有任何特殊的假設。他並指出,張忠謀在APEC會議期間會有許多機會與各國領袖自然互動,張忠謀也對此很有經驗,會以一貫合乎禮儀的自然方式與各國領袖互動,就共同關切的議題交換意見。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