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英港人遭圍毆事件  分析:如「跨境綁架」

  • 時間:2022-10-20 16: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在英港人遭圍毆事件  分析:如「跨境綁架」
數名旅英港人16日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竟遭暴力相向。(AFP)

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16日發生和平抗議的港人遭拖入並暴力攻擊事件,其中一名動手的人疑似是總領事鄭曦原。外媒引述分析指出,這起事件超越戰狼外交,是「跨境綁架」。

本月16日,多名旅居英國的港人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遭到中方外交人員的暴力對待。據新聞畫面,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衝出使館踢倒在人行道上的抗議標語,並疑似加入對抗議者的拉扯與衝突之中,過程中有一名香港抗議者被拖進領事館前院遭多人圍毆,後來被英國警員救出。

正值中共20大召開之際,這起事件再度引發國際對中國戰狼式外交的抨擊。

德國之聲報導引述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國法律學者滕彪表示,「雖然示威者傷勢並非特別嚴重,但事件本身非常嚴重。」

滕彪說,這起事件是在英國土地上,把一個公民從使館外拉到使館內,由於使館內便是屬於該國的領土,「這是從英國領土綁架一個公民到中國領土,還在光天化日下毆打,這是非常嚴重的。」

中國外交部對於此事的回應是,「擾亂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危害中國外交場所的安全」。滕彪批評,中國外交部的發言是典型「戰狼外交」,完全是顛倒黑白、強詞奪理。

他進一步表示,戰狼外交一般是這些外交官員各種強硬的叫囂,以及一些威脅或粗暴的行為。但在曼徹斯特發生的事,已遠遠超越戰狼外交,它可被看作是一種跨境綁架。

流亡澳洲的前香港民主派議員許智峯受訪時表示,對整起事件感到震驚,過去參與過無數次在中國駐外使館周圍的抗議,但從未目睹過類似事件。「通常他們(使館人員)根本不會出現,但這次他們突然現身,還破壞東西、把示威者推倒在地,甚至毆打他們。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我無法想像任何行為會到如此野蠻的地步。」

許智峯形容,這起事件向海外港人發出了一個警訊,即「海外港人應該意識到,未來這種事情可能隨時發生。」

許智峯認為,外國政府應該藉此事件瞭解中國的「野蠻行為」不僅會發生在國際政治的範疇,也會發生在他們國內。「這些非法的事件可能繼續在各地發生,我不認為這是個一次性事件,因為中國的態度一直都很傲慢,他們認為自己有權這麼做,所以他們會繼續做類似的事件。」

相關留言

中外交官圍毆抗議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