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在南太擴張 澳洲斐濟簽署駐軍地位協定

  • 時間:2022-10-21 07: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抗衡中國在南太擴張 澳洲斐濟簽署駐軍地位協定
澳洲和斐濟20日簽署一項協定,相互同意兩國軍隊在對方領土上進行部署。 (圖:推特@RichardMarlesMP)

澳洲和斐濟20日簽署一項協定,相互同意兩國軍隊在對方領土上進行部署,兩國的國防部長形容此舉為雙邊安全合作邁出重要一步。

路透社報導,太平洋島國過去指出,氣候變遷是這個區域的最大安全威脅,但在索羅門群島4月與北京當局簽署安全協議後,兩大強權中國和美國之間的緊張態勢隱然浮現。

南太平洋各國防長本週稍早在東加王國進行會談,澳洲尋求與擁有國防力量的3個島國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東加王國建立更緊密的軍事關係,以對抗中國在這個區域的安全議題攻勢。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在斐濟告訴記者說:「現在是跟朋友親近的時候了。」 他指的是「不穩定」全球戰略形勢以及氣候變遷的影響。

馬勒斯表示,與斐濟簽署的駐軍地位協定(Status of Forces agreement),為一國軍隊在另一國駐軍提供法律架構,這對澳洲而言實屬罕見,且會讓兩國國防軍可以開展更緊密工作關係。他強調:「這是非常、非常重大的一步。」   

斐濟防長塞魯伊拉圖(Inia Seruiratu)表示,兩國國防軍在區域各地共同訓練和部署,此一協議帶來了「安全合作的新高峰」,「我們熟悉並理解這個區域的地緣政治,也對我們、澳洲和紐西蘭扮演的角色,以及我們團結合作的必要性有所體認」。

巴布亞紐幾內亞、斐濟、紐西蘭、法國、智利、澳洲和東加王國組成的南太平洋國防部長會議今天發布聲明指出,澳洲出資的斐濟黑岩營(Blackrock Camp)將扮演區域救災中心角色。根據東加王國政府聲明,美國、英國、日本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東加王國總理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在會中表示,「地緣政治複雜性」及非傳統安全威脅「讓我們必須為當代和子孫後代建立持久的互助合作」。

另外,澳洲正與巴布亞紐幾內亞針對一項防衛條約進行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