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力承受政策猛藥 英國首相特拉斯下台一鞠躬

  • 時間:2022-10-21 09: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無力承受政策猛藥 英國首相特拉斯下台一鞠躬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20日宣布辭去首相一職。 (圖:英首相府)

在45天前,英國史上第三位、也是最年輕的女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上台,同時她更是最後一位由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所任命的首相,當時的她,在眾人一片不看好中上任,全英國更有高達67%的民眾不信任她所領導的內閣。

時隔45天,特拉斯終究抵擋不過壓力,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亦即自動卸任英國首相的職務。這樣的結果,對於英國來說,無非是雪上加霜,在經濟呈現停滯、民眾生活成本飆高、脫歐副作用並未逝去等等情況下,特拉斯不但走得太快、太急、甚至不斷走錯路,被外界戲稱是「人肉炸彈」的特拉斯控制不了局面,下台得狼狽、更切中各界的預期,成為英國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即便Cosplay柴契爾夫人穿著、作風 但終究不是「鐵娘子」本尊

英國史上最年輕的第十五任女首相,同時也被外界稱作是「新鐵娘子」的特拉斯,之所以被稱為是「新鐵娘子」,無非是她常將自己與柴契爾夫人綁定在一起,無論是在衣著、配件、作風都仿效得極為相似,不僅將自己定位為「保守黨的中間派」,同時也為了抓住傳統保守派的信徒,而更有意識地盡可能讓自己更加接近柴契爾。但時空背景的不同、地緣政治的複雜程度無法憑著Cosplay前人就能解決問題,最關鍵的是,過去的柴契爾夫人足夠了解要將英國帶往何種方向,但如今的特拉斯即便了解英國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但面對二戰後英國最棘手、複雜的政治環境,和國際經濟和戰略局勢,還是不夠高竿到可以處理如此麻煩的內憂外患。

特拉斯17日在唐寧街10號接受BBC訪問。 (圖:英首相府)

首相之位得票過低 難以有效說服民眾與代表民意

回顧40多天前特拉斯的得票,僅有8萬1千多票,得票率約僅57%,這個數據是保守黨自2001年後從未出現過的低得票率,即便連前任首相強生在2019年也獲得了約66%的選票;而反對黨工黨對特拉斯的反彈更是強烈,英國民眾對於她能解決當前問題有超過半數比例顯示沒有信心,這對於一位甫上任的新首相在政策施作的壓力尤其重大,畢竟當絕大數的人看衰你的時候,若不是有絕佳的意志、頂尖的團隊,以及如履薄冰的節奏,是很難度過如此艱難的局面,尤其是在現今英國狀況如此糟糕的情形下。

狂灑政策猛藥 藥效過強而難以承受

「經濟、經濟、經濟」是目前世界各國最頭痛的問題,在英國更是陷入幾十年來最為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加上烏俄衝突還在持續、能源問題愈演愈烈、美國及各國央行不斷為了自身利益升息,通膨的壓力壓得民眾喘不過氣,也將各國政府壓得無法呼吸。確實特拉斯繼承了一個幾乎所有人都無力承受的負資產,這更讓她急著用更猛烈的政策儘速將英國拉回常軌。

這也讓特拉斯在上任後兩週,便讓財政大臣夸騰宣布5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拉抬經濟,刺激投資與增長,但在這個時間點減稅,必定讓已經搖搖欲墜的英鎊應聲崩跌,讓民眾生活成本更加飆升,通膨率更嚴重,英國政府債券被猛烈拋售,英國央行只能趕快救火,透過大量買入債券穩定金融市場,這便是特拉斯在下第一帖猛藥後無力承受的後果,特拉斯經濟學應聲倒塌,宣布取消迷你預算政策中的減稅措施,重要的起手式就不被信任,夸騰也被特拉斯解職。這對於一位新首相來說,如果連自家黨派的議員都不支持,遊戲就已經結束了。

前財政大臣夸騰宣布5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結果讓搖搖欲墜的英鎊應聲崩跌。 (圖:推特@hmtreasury)

保守黨只能快速止血 下一任英國首相是誰?

在處理結束特拉斯的問題後,接踵而來的便是保守黨要推誰出來接任新首相,這顆燙手山芋將獎落誰家?遭到點名的人選除了在日前敗給特拉斯的蘇納克、現任財政大臣杭特、前國防大臣摩丹特,就連前首相強生都遭到點名可能接替。就目前的現況,推估現任財政大臣杭特若能穩定英國經濟及財政局勢,將有極大的機率可以脫穎而出,再加上他又是多數中間派所支持的人選,或許將可能是一匹保守黨所培育出來的黑馬。不過,強生擅於煽動民意、蘇納克亦是日前與特拉斯競爭的落敗者,對於民眾而言上有些新意,這也讓一週後的保守黨魁之爭更增添可看性。英國這一份沈重的「遺產」,接手的人真是要費很大一番功夫了!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