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9月通膨年增率3%  2014年以來新高

  • 時間:2022-10-21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9月通膨年增率3%  2014年以來新高
圖為東京御徒町阿美橫丁商店街人群。(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日本政府今天(21日)表示,日本9月核心消費者物價,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3.0%,這是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準。日圓貶值和能源成本上漲,對日本家庭已造成了沉重打擊。

這個數據不包括波動的新鮮食品價格,使通貨膨脹率遠高於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央行)設定的2.0%長期目標。

但如果排除能源價格,這個數字仍只有1.8%,支撐了日本央行的論點,即目前的漲幅尚未達到其持續價格增長的標準。

最新的數據符合市場預期。上一次看到這種數據,是在物價因增值稅調高而造成的人為提振。

排除加稅影響的年份,今年9月的通膨是近31年來最快的速度。

日生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執行研究員齊藤太郎(Taro Saito)表示,「目前物價上漲大部分是原物料價格上漲…與薪資相關的服務價格並未看到有意義的成長」。

他預測,日本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透過薪資和服務價格上漲,來實現穩定的通貨膨脹。

雖然其他國家央行選擇升息以對抗飆升的通貨膨脹,但日本央行認為,目前的物價上漲與烏克蘭戰爭等特殊事件有關。

日本央行仍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並拒絕升息,認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尚未達到其認為加速成長所必需的2.0%的通膨目標。

日本央行的政策對比其他國家的升息,已產生日益擴大的差距,導致日圓暴跌,特別是對美元的貶值。在20日,日圓跌至150日圓兌1美元,這是自1990年以來從未見過的水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