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年逾2千名兒童上下學傷亡 6都中台南、台中家長最擔心

  • 時間:2022-10-21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5年逾2千名兒童上下學傷亡 6都中台南、台中家長最擔心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後排中)與小朋友齊聲呼籲「請市長給我安心上學路」。(劉品希 攝)

根據交通部統計,近5年有2,269多位12歲以下兒童在上下學途中死傷,其中,6都死傷人數占5成以上。靖娟基金會今天(2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高達77.6%的家長不放心讓孩子自己上下學,其中,台南、台中的家長擔心比例最高、皆超過80%,靖娟基金會呼籲6都候選人將改善通學環境安全列為首要交通政見。

靖娟基金會2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針對6都通學環境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7.6%家長不放心讓孩子自己上下學,尤其是台南與台中有超過80%的家長表示不放心,主因包括車輛不禮讓學童,以及通學環境不佳、沒有完善的人行道設計,就算只有5分鐘的路程,仍有超過一半、56.6%的家長表示很擔心。

根據家長問卷與靖娟實地勘察結果,發現學童通學有三大危險,首先是機車違規停在騎樓或人行道,或是人行空間有電桿、電箱等障礙物,導致學童被迫繞至道路上行走;另一大危險是通學路口穿越設施不足,或穿越設施無護欄、車阻或行人庇護島;第三則是學區時速過高,超過5成以上學校周圍完全沒有減速設施,甚至有學校周邊的學區速限高達60公里。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呼籲6都市長候選人應將改善通學環境安全列為首要交通政見,首要之務便是改善學校周圍150公尺通學環境,漸進式向外擴展至500公尺。她說:『(原音)所以我們在這邊真的要呼籲政府,是不是可以漸進式的去改善學校周遭的交通環境,從現在150公尺是不是可以先進到300公尺、到500公尺,因為你必須要有人行系統,否則我們這邊調查裡面,人行系統事實上是不完整的,將近有7成之多,甚至速度是沒有速限,甚至有速限高達到60公里的。』

林月琴表示,若要設置人行系統,就應檢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放人行道供機車停放的法條。另外,她呼籲政府參照營建署「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仿效日本做法,將學校方圓500公尺的範圍都設為通學路,實施交通管制、速度管理、確保步行空間等措施,讓孩童在10至15分鐘的路程內都可安全上下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