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凜冬將至 歐洲能源安全要看老天爺臉色

  • 時間:2022-10-25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凜冬將至 歐洲能源安全要看老天爺臉色
全球電力和天然氣價格飆升,歐洲各國的家庭將面臨更貴的能源帳單。(pexels圖庫)

北半球凜冬將至,歐洲國家正以天價搶購天然氣、並競相採取行動遏制能源用量,以避免爆發燃料短缺的危機。不過,專家指出,歐洲今年冬季的能源安全是否過關,恐怕還要看老天爺的臉色。

供氣被俄羅斯卡脖子

因為入侵烏克蘭而遭到國際制裁的俄羅斯,正在把對歐洲天然氣的供應「武器化」,大幅減少對歐洲的輸氣量,導致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漲,在北半球迎向寒冬之際,給歐洲消費者帶來了高額的帳單。儘管歐洲目前努力把天然氣儲量維持在高水平,液化天然氣(LNG)的流量也算穩定,但歐洲仍面臨電力短缺、停電和能源配給的威脅,而氣候正是一個關鍵的風險因子。

事實上,俄羅斯天然氣如今佔歐洲供應量的比重還不到8%,遠低於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之前的40%左右。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專家杜波伊斯-佩勒林(Emmanuel Dubois-Pelerin)表示,歐洲目前面臨著在這個冬季需求會短缺約7-8%的風險,大約是200億立方米(bcm),而寒冬恐將使得短缺翻倍。

為避免遭到莫斯科「斷氣」威脅,歐盟國家最近幾個月來,已透過創紀錄的天價搶購非俄羅斯天然氣來建立供應緩衝,讓天然氣槽的平均儲量達到大約92%。歐盟經濟執行委員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就說,歐盟已準備就緒,要以儲備能量和節能措施來對抗俄國的威脅。

凜冬將至增風險因子

但部份分析師警告,光是這樣並不足以彌補歐洲主要天然氣供應者─俄羅斯所造成的缺口,而且一個冷冽的寒冬將會使情況變得更糟。這也就是說,歐洲國家未雨綢繆、趕在冬天來臨前拚命填補能源的作法,雖然有所幫助,但並非適用於所有天候狀況。

拜來自北大西洋(North Atlantic)的溫暖西風所賜,西歐未來數週的天氣還算溫和。但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的模型顯示,歐洲12月有較高的機率發展出一個高壓系統,從西伯利亞和中亞帶來寒風,並可能帶來明顯降溫。

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對初冬的預測,歐洲12月可能會有寒流來襲,在各國面臨天然氣供應被俄羅斯「卡脖子」、以及能源價格不斷攀升之際,「凜冬將至」的預告可不是個好消息。它升高了歐洲能源安全的風險,是另一個可能讓各國在能源供應上捉襟見肘的潛在因子。

氣候預測有助風險評估

雖然中期的天氣預測無法肯定地預測某個事件會發生、或將持續多久,但這項預報為試圖評估需要多少天然氣,為家庭供暖的公司和政府當局,提供了初步的訊息。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負責人布諾坦普(Carlo Buontempo)表示,一旦溫度往下掉,可以預期的是供暖的能源需求將會向上衝。像是9月底的一場寒流,就導致德國家庭與小型企業當週的天然氣消費,比過去4年的同期平均值暴增了14.5%。

此外,寒流來襲不但將引發天然氣需求上升,還可能減少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這是因為高壓系統往往意味著更少的風和雨,儘管這類系統的雲層覆蓋通常會比較少,可望增加太陽能的輸出。

然而,天氣不只影響到歐洲而已。隨著俄羅斯減少供應,歐洲正仰賴液化天然氣來協助填補缺口,並與亞洲買家競爭。能源面向(Energy Aspects)分析師尹茲比奇(Leon Izbicki)表示,一個寒冷的歐洲冬季可能增加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需求。一旦亞洲也嚴冬來襲、需要更多的天然氣供暖,那麼歐洲可能面臨的供氣缺口將達到190億立方米,並在冬季結束時僅剩18%儲量。尹茲比奇認為,亞洲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將成為決定歐洲今冬實際上能獲得多少能源的決定性因素。

要看老天臉色過日子

隨著莫斯科逐步限制從北溪(Nord Stream)輸氣管線流向德國與其它路線的流量,分析師表示,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量,已從2021年9月的每日360mcm(百萬立方米)降至85mcm。歐盟已同意在冬季自願削減15%的天然氣需求,布魯塞爾表示,這將確保一個普通冬季的燃料夠用,但不包括冷冽的嚴冬。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9月曾發佈文件顯示,歐盟國家5月的天然氣需求比該月的5年來平均水平下降了13%,6月則下降了7.6%、7月下降10.7%。

美國資產管理公司盧米斯賽勒斯(Loomis Sayles)表示,看到歐洲已將庫存增加到正常的季節性水準,市場可能就此感到安心了,但也許有些太過放心,因為歐洲面臨的挑戰,不僅是要在艱難的過渡期增加庫存或減少消耗而已。如今,隨著凜冬將至的氣候預測,歐洲這個冬天好不好過,恐怕還要看看老天爺的臉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