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準颱奈格進逼 後天恐降豪雨

  • 時間:2022-10-21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準颱奈格進逼  後天恐降豪雨
中央氣象局21日發出今年第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特報。(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天(21日)上午針對位於恆春東南東方400公里海面上的TD26,發出今年第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特報。預估TD26將於今晚8時到明晨8時通過巴士海峽,也是離台灣最近的時候;大約後天進入南海後,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奈格」,屆時適逢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的東北部也需留意豪雨再度成災。

上周末通過巴士海峽的尼莎颱風和東北季風共伴帶來的超大豪雨,導致北台灣多處山區道路坍塌中斷,迄今仍在搶救中;不料21日又有個熱帶性低氣壓TD26將依循尼莎颱風的路徑,逐漸向西進逼巴士海峽。

氣象局預估,TD26離台灣最近的時間將落在21日入夜到22日上午,所幸這段期間,它的強度應該還不會發展到輕度颱風的下限。氣象預報員趙竑說:『(原音)那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基本上是從今天晚上8時之後到明天上午8時,是它距離我們台灣最近的時候。不過在它通過這個過程呢,還是以熱帶性低氣壓強度的機率是最高的,看起來後面比較沒有明顯的東北季風下來,所以說它其實帶來的水氣量跟上一個尼莎颱風相比是有限的。』

因此儘管21日入夜後,台灣北部和東半部的雨區就會逐漸擴大、轉為有陣雨的天氣,尤其是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以及宜蘭、花蓮的雨勢可能會比較大,但是中南部的天氣則不受影響,只有山區會有些零星雨。

值得留意的是,預估TD26在23日進入南海後,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奈格」,屆時適逢東北季風再度增強,迎風面的東北部也需留意豪雨再度成災。趙竑說:『(原音)預估23日的時候,可能有發展成輕度颱風的機會;不過禮拜天之後,東北季風就會再增強,所以當天受到颱風外圍帶來的水氣,再加上東北季風的交互作用,要留意在宜蘭、也就是東北部地區,可能會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情況。』

所幸「奈格」環流小,後續發展條件也不佳;加上這波東北季風並不強,帶來的水氣又有限,因此不至於產生共伴效應,也不會重演上個周末的災情。

氣溫方面,21、22日類似,各地低溫都是攝氏23、24度,高溫則是27-30度。23日起,在東北季風影響下,北台灣高溫會降到23、24度,低溫則是20、21度;其它地區高、低溫也會略降1、2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