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訪澳洲 深化兩國安全合作對抗中國

  • 時間:2022-10-22 12: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相訪澳洲 深化兩國安全合作對抗中國
岸田文雄(左)是自2018年以來,首位訪問澳洲的日本首相。右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22日)訪問澳洲,他將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簽署一項修改後的安全協定,以應對中國快速增長的軍事影響力。

岸田今天與艾班尼斯會談,敲定一項協定,將分享更敏感的情報,並深化軍事合作。

在兩位領袖於伯斯(Perth)會談前,日本外務省一位官員表示,「日本和澳洲在安全問題上的關係,已經建立多年」,「我們希望這次訪問,將是進一步深化安全合作的機會」。

岸田是自2018年以來,首位訪問澳洲的日本首相。

這兩個太平洋國家將聚焦於共享情報,特別是從電子監聽和高科技衛星中收集的信號和地緣情報。

日本和澳洲都沒有廣泛的外國間諜網絡或海外人力。日本沒有類似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英國軍情6處(MI6),或是規模較小的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 ASIO)的外國間諜機構。

但根據專家韋克菲爾德(Bryce Wakefield)的說法,澳洲和日本都擁有複雜的信號情報能力,一種通過攔截通訊來收集資訊的形式。

擔任澳洲國際事務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所長的韋克菲爾德表示,該協定可能成為日本與英國等其它國家發展更深層次安全關係的典範。

長期以來,一直有傳言指稱日本和澳洲在幕後進行情報合作。該協定將深化和更新這種夥伴關係,也被視為日本加入「五眼聯盟」(Five Eyes)將更接近一步。

五眼聯盟是由澳洲、英國、加拿大、紐西蘭和美國組成的情報共享機制。

日本大學(Nihon University)的日本情報史專家小谷賢(Ken Kotani)表示,這是日本可以與除了美國以外的外國,共用信號情報(SIGINT)的劃時代事件。

長期以來,由於對日本處理敏感機密並安全傳輸能力的擔憂,阻礙了更密切的合作。截至目前,澳洲在與日本分享情報時,仍必須刪除從「五眼聯盟」收集到的任何情報。

法新社報導,岸田與艾班尼斯也將宣示進行更多的軍事和能源合作。

日本是澳洲天然氣的主要買家,並在澳洲的氫能生產進行大量投資,以緩解國內能源生產不足和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這位日本官員表示,日本從澳洲進口了40%的液化天然氣。因此從能源方面來看,兩國保持穩定關係非常重要。

岸田與艾班尼斯也將更新2007年的安全協定。該協定是在中國軍事實力較弱,在與世界打交道時不那麼好戰時達成的。但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軍隊變得更加強大,姿態也具侵略性。

在習近平長達10年的統治期間,中國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海軍,改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常備軍,並建立了核子和彈道飛彈武器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