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二十大/李克強落榜無法「留常」 明年3月卸任總理

  • 時間:2022-10-22 15:39
  • 新聞引據:、香港01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共二十大/李克強落榜無法「留常」 明年3月卸任總理
中共二十大22日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左)離場、(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共二十大今天( 22日)上午閉幕,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公布,計有中央委員205名,中央候補171名。中委名單是判斷現任政治局常委誰將留任、誰將卸任的主要依據。

香港01報導,現年67歲、現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沒有出現在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上,同樣沒有出現在二十屆中央委員名單上的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還有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及和李克強年齡相當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李克強已經連續兩屆擔任國務院總理,根據中國憲法,最多只能連續擔任兩屆總理的規定,他將在明年3月的中國全國「兩會」上卸任總理職位,退出最高領導階層。

在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曾說,今年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年,也是他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

李克強說,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內矛盾和困難疊加。說到最大的挑戰,是新冠疫情及其給經濟帶來的嚴重衝擊,「我們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行不避險,盡了最大努力」。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今天二十大閉幕式,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沒有繼續參加下半場的大會,他在兩名工作人員陪同下離場,並在離場時向習近平打招呼,也輕拍了李克強的左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