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梵中主教任命協議續簽 期限延長2年

  • 時間:2022-10-22 20: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梵中主教任命協議續簽 期限延長2年
梵中主教任命協議續簽, 期限延長2年。 (示意圖 / AFP)

路透社報導,梵蒂岡今天(22日)已和中國續簽一項爭議的秘密協議,以在這個共產國家任命主教。

這是該協議自2018年首次達成以來,第二次續簽,期效將延長2年。該協議仍屬臨時性質。

梵蒂岡續簽該協議已被廣泛預期,教宗在7月2日接受路透社的獨家採訪時,已經預告了這一點。

這項協議的目的在緩解中國長期存在、忠於教宗的地下天主教徒社群與中國官方支持的教會之間的分歧。自1950年代以來,雙方首次承認教宗是天主教會的最高領袖。

這項梵中協議受到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等批評人士譴責,陳日君曾在採訪中說,此舉是將中國天主教徒出賣給中共當局。

高齡90歲陳日君被香港當局以違反國安法起訴,正在接受審判,批評者指責梵蒂岡沒有在公開場合為他辯護。

這項協議內容沒有對外公開,不過核心內容是在主教任命方面的合作,教宗擁有任命主教的最終決定權。

自這項協議達成以來,梵蒂岡僅任命了6位新主教,反對者稱,這證明它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果。批評者並指出,中國對基督宗教教徒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宗教自由施加越來越多的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