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生退出角逐 蘇納克最快24日成為英國首相

  • 時間:2022-10-24 05: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強生退出角逐 蘇納克最快24日成為英國首相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將成為英國新首相。(資料照片/AFP)

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3日戲劇性地結束了在被逼宮下台後、重新掌權的大膽嘗試,宣佈他不會競選保守黨黨魁、以接替即將離去的特拉斯(Liz Truss)。

這位英國前領導人表示,他在坦承無法在國會領導一個團結的政黨之後,勉強地作出了的這項令人意外的決定。這為他的政治對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成為首相去除了一大阻礙。

如今,蘇納克最快可望在24日成為首相。

58歲的強生發表聲明說,他和蘇納克、以及在21日宣佈參選的下議院領袖摩丹特(Penny Mordaunt)進行溝通,以便為了「國家利益而團結一致」。

但強生補充說,他們三人無法就達成這個目標的作法取得共識。因此他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不再尋求提名,而且承諾會支持任何取得最後成功的人。

強生指出,他很有可能會在保守黨員的選舉中勝出,並宣稱他已獲得102名保守黨下議院議員的支持。

根據負責黨魁選舉事務的保守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所公佈的選舉規則,有意爭取黨魁一職的黨籍國會議員,至少必須取得100位同僚提名。

蘇納克曾在強生政府擔任財政大臣,是導致強生在今年夏天下台的推手之一。強生先前提早結束在加勒比海的假期於22日返回英國,考慮投入這場急迫的競爭,爭取回鍋擔任首相。

蘇納克已在23日稍早正式宣佈參選,距離他在爭取保守黨黨魁敗給特拉斯僅有數週。

蘇納克誓言,將會「廉正、專業且負責任的」帶領英國走出重大的經濟危機。

他在推特發表的簡短聲明中說,他想要修復經濟、團結政黨並為國家做出貢獻,證實了他廣被預期的投入參選。

在強生被逼宮下台後,保守黨在9月初舉行黨魁選舉,特拉斯擊敗蘇納克出任新黨魁、並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首相。

不過,特拉斯已在20日閃辭首相一職,上任只有短短45天,成為英國歷史上最「短命」首相。她任內推出減稅政策,但英國國內通膨飆升,面臨經濟危機,批評者認為她難辭其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