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巴嫩國會分裂 新總統人選四度流產

  • 時間:2022-10-24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黎巴嫩國會分裂  新總統人選四度流產
黎巴嫩國會24日第四度未能選出新總統,國會議長柏瑞(Nabih Berri)已宣布27日再舉行投票,希望能夠克服歧見選出新總統。(圖:黎巴嫩國會)

黎巴嫩國會今天(24日)第四度未能選出接替總統奧恩(Michel Aoun)的新總統,並且距離奧恩任期結束的10月31日僅剩下一週的時間,使得黎巴嫩即將面臨一場憲政危機。

黎巴嫩國會在5月大選後更加地分裂,各黨派在接替奧恩的人選上,一直無法達成共識。

黎巴嫩自1975年到1990的內戰以來,總統職位曾空缺數次,但是黎巴嫩政府目前仍由一個看守內閣治理,如果現在總統職位出現空缺,將特別令人憂心。

在黎巴嫩出現內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中,經濟和政治動盪使得該國貨幣貶值90%以上,並且貧困蔓延,金融體系癱瘓,民眾的存款也被凍結。

黎巴嫩國會今天第四度選舉新總統,但是在2位候選人─獨立議員穆阿瓦德(Michel Mouawad)與新獲得提名的學者卡利夫(Issam Khalife),以及針對空白選票,各黨派出現嚴重分歧。

在黎巴嫩國會共128席議員中,多達有50位議員留下空白票,其中許多議員是來自伊朗支持的真主黨(Hezbollah)及其盟友。

真主黨的敵對政黨則支持穆阿瓦德,他的父親雷納.穆阿瓦德(Rene Moawad)是前總統。

自從上個月國會第一次選舉新總統以來,穆阿瓦德一直居於領先地位,但是他在過去3次投票都未能取得當選門檻的三分之二多數票,也就是86票。

今天國會的投票中,穆阿瓦德獲得39票支持,然而跟當選所需的86票仍有一大段差距。至於卡利夫僅拿到10票的支持。

但是一些議員後來離開議場,當準備舉行第二輪投票時,導致法定人數不足,這也是過去3輪投票反復出現的情況。

黎巴嫩國會議長柏瑞(Nabih Berri)已宣布27日再舉行投票,希望能夠克服歧見選出新總統。

在預期總統職位可能再度出現真空的情況下,為避免出現憲政危機,黎巴嫩政界人士已加緊努力,希望就同意遜尼派穆斯林總理米卡提(Najib Mikati)領導的內閣達成一致意見。米卡提目前擔任看守總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