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統一教關係說不清 日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辭職

  • 時間:2022-10-24 21: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日刊sports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與統一教關係說不清 日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辭職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Daishiro Yamagiwa)24日宣布辭職。(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Daishiro Yamagiwa)今天(24日)宣布辭職,原因是他未能充分解釋他與統一教(Unification Church)的關係,他的辭職可能會對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造成打擊。

自從岸田內閣於去年上台以來,山際大志郎是第一位辭職的閣員,並且是在前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7月遭人刺殺後,不斷擴大的統一教醜聞中,迄今為止因為與統一教有關而下台的政府最高階官員。

統一教正式名稱為「世界和平與統一家庭聯合會」(Family Federation for World Peace and Unification),1950年代在南韓由文鮮明創立,信徒也被稱為「文信徒」(Moonies)。統一教以其大規模婚禮聞名,募集捐款的方式一直受到質疑。

雖然統一教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但一群前教會成員公開批評教會的做法。

山際大志郎的辭職可能會進一步對岸田造成傷害。在已被揭露的資料中,岸田領導的自民黨國會議員有將近半數與統一教有關係,如此使得岸田的支持率跌至歷史低點。

山際大志郎在辭職後告訴記者,他對自己的行為感到遺憾,但是並未道歉,並表示他將繼續擔任議員,因為他沒有做任何違法的事情。

山際大志郎說:「有人指出,我太晚做出解釋。因此,我造成政府的不便。」

他接著表示,他很遺憾參加如此多的統一教聚會,並因此給予該組織認可。

另一方面,首相岸田後來告訴記者,他將在25日任命山際大志郎的繼任者。

岸田說:「我接受了他的辭職,因為身為總理大臣,我必須優先考量經濟措施和補充預算等問題。」

岸田接著表示,經濟刺激方案正處於彙編的最後階段,並如先前預期,將於月底公布。

岸田說,他覺得對任命山際大志郎有責任,但仍會繼續履行職責和出席議會。

不過,岸田此舉並無法讓反對黨滿意。

領導反對黨立憲民主黨的泉健太(Kenta Izumi)表示,山際大志郎「在臨時國會之前就應該辭職,並顯示岸田首相缺乏決斷力,要負起任命閣員的責任」。

在野的日本共產黨小池晃書記局長表示,山際大志郎的辭職「當然太遲,要追問岸田文雄的任命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