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裔蘇納克成英國首相 莫迪致賀拜登將通話

  • 時間:2022-10-25 06: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印度裔蘇納克成英國首相 莫迪致賀拜登將通話
印度裔蘇納克(Rishi Sunak)成為英國新首相。(路透社/達志影像)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4日祝賀即將上任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美國白宮則表示,拜登總統計劃很快與蘇納克通話。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在英國保守黨(Conservatives)黨魁競選中獲勝。由於保守黨是英國下議院最大黨,蘇納克將因此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

現年42歲的蘇納克將是第一位成為英國首相的印度裔人士。他的妻子墨蒂(Akshata Murty),是印度科技巨頭Infosys創辦人的女兒。

莫迪在推特上寫道,「熱烈祝賀蘇納克!隨著你成為英國首相,我期待著在全球問題上密切合作,並實施2030年路線圖」。莫迪指的是深化貿易和其他領域關係的計畫。

蘇納克出生於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他的父母出生在東非,祖父來自獨立前的英屬印度北部旁遮普(Punjab)。

在英國保守黨黨魁競爭過程中,印度媒體一直密切關注蘇納克的選情。就如同納德拉(Satya Nadella)成為微軟(Microsoft Corp)執行長時一樣。他們都是獲得高成就的海外印度裔人士。

另外在華盛頓,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很快與蘇納克通話。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 )說,「拜登總統期待未來幾天與蘇納克通話,以延續我們與英國的密切合作」。

尚皮耶指出,依據禮儀,拜登將在蘇納克覲見英國國王後,再與他通話。

蘇納克將在25日前往白金漢宮覲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並獲邀籌組政府。

相關留言

印度裔蘇納克任英國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