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外燃煤投資排放量 研究:等同整個西班牙

  • 時間:2022-10-25 09: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海外燃煤投資排放量 研究:等同整個西班牙
示意圖 (Pixabay.com)

根據今天(25日)公佈的一項新研究結果,中國投資的海外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估計為每年2.45億噸,相當於西班牙或泰國每年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 GDPC)的研究顯示,中國企業和政府經營的投資銀行,目前已為總計171.6 GW(GW為電量單位,即10億瓦)海外發電容量提供資金,這代表在92個國家的共計648座電廠,其中113.5GW已經投入營運。

全球發展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斯普林格(Cecilia Springer)說,其中約一半的總產能與化石燃料有關,如果全部完成,這些計畫的管線每年可能會再增加1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斯普林格說,「中國的海外電力投資計畫仍以煤炭和大型水力為主,顯示中國可以採取更多措施來兌現其承諾,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綠色和低碳能源的支持,特別是風能和太陽能」。

不過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也指出,大多數目前處於規劃階段的中國投資發電計畫,將採用低碳能源,顯示結束海外煤炭投資的承諾,正在產生影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中國將停止投資海外燃煤電廠,作為其應對氣候變遷承諾的一部分,估計涉及約500億美元的投資。

專家表示,這將導致幾個海外專案立即被取消。儘管有些專案處於「灰色地帶」,仍然可以繼續進行。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也是最大的煤炭消費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