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若無事實、真相、信任 民主將無以為繼

  • 時間:2022-10-25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若無事實、真相、信任 民主將無以為繼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總統府提供)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 WMD)」全球大會今天(25日)在台灣舉行,來自多國的民主人權運動者、獨立記者等與會。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致詞時表示,社群網絡資訊戰已經開打,使用者可能被不實資訊操縱;瑞薩表示,如果沒有事實(fact)就不會有公正的選舉,而可能導致更多反自由的領袖透過民主方式勝選,使民主走向法西斯。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25日起在台北舉行,來自全球70國,將近200位貴賓齊聚一堂,討論對抗假訊息、民主、青年參政等議題。世界民主大會執委會主席、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在開幕致詞時表示,社群網路連結人們,也讓訊息快速傳播,社群媒體已經成為資訊戰的場域,使用者可能會因為假訊息而被操弄。她表示,沒有事實(fact)就沒有真相(truth),沒有真相就沒有信任(trust),若是沒有事實、真相和信任,民主將無以為繼。

瑞薩表示,沒有事實就沒有公正的選舉,而民主的比賽剩下最後2分鐘,2023年和2024年世界各國有許多選舉,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可能會有更多反自由的領袖因民主制度而勝選,使得民主走向法西斯。瑞薩說:『(英文原音)看看今年的選舉,巴西剛結束,接著是委內瑞拉、奈及利亞、土耳其,2024年有印度,世界最多人口的國家;印尼,世界最多穆斯林人口國家,和美國。如果情況沒有改變,可能會有更多反自由的領袖被民主制度選出,使全球權力失衡,讓民主走向法西斯。』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年輕世代在不同階段扮演重要角色,例如60年代的黨外運動、90年代的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等。張育萌表示,今年是台灣的「青年之年」,因為台灣今年底將舉辦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張育萌表示,希望台灣民眾年底投票時能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讓台灣持續擁抱民主、自由和人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