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3天舒適偏涼 周末再度嚴防熱擾動攪局

  • 時間:2022-10-25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連3天舒適偏涼 周末再度嚴防熱擾動攪局
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3天的天氣舒適偏涼。圖為台北橋上,民眾騎機車通勤上班。(資料照片/中央社)

今天(25日)東北季風依舊偏強,中央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不過接下來一連3天,各地大都是多雲到晴、舒適偏涼的好天氣。需留意的是週五之後,受到未來的熱擾動影響,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水氣又會再度增加。因此這個周末也是繼前兩個周末,尼莎颱風和熱帶低壓接力過境後,再度有熱帶系統來攪局。

受到東北季風明顯偏強的影響,台灣各地25日清晨低溫只有攝氏17-20度,局部地區在輻射冷卻效應下,花蓮鯉魚潭只有14.8度,苗栗也只有15.7度。此外,氣象局也持續針對雲林到桃園、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各離島,發布陸上強風特報。

不過接下來一直到27日,各地大都是多雲到晴、舒適偏涼的好天氣,早晚低溫大約19-21度,白天高溫在北部及宜蘭、花蓮可以來到25、26度,中南部及台東則是27-30度,需留意日夜溫差較大。

水氣也不多,只有宜蘭、花蓮及大台北山區會有些零星短暫雨,午後在南部山區也會有些零星短暫陣雨,但是27日起,迎風面的水氣就會稍微增多,大台北地區降雨的機率也會略增。

值得留意的是,北部及東半部已經接連兩個周末,先後受到尼莎颱風和熱帶低氣壓的影響,分別降下超大豪雨及豪雨;而這個周末,也就是28日之後一直到下周,北部、東半部又會再度受到未來的熱擾動影響,天氣再度轉為不穩定。氣象預報員黃恩鴻說:『(原音)預估是在大台北、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增加,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出現,那其他地方雲量也會稍微增多一些。那主要的天氣變化還是要看未來這個熱帶擾動的強度發展還有路徑,不過影響時間都是在假日,大概就是週六之後。不過這次路徑跟前兩次都差蠻多的,它這個不是從巴士海峽往西走,它是在菲律賓東方往東北轉,所以就是在台灣的東側,所以主要影響的雨勢,還是以迎風面北部、東半部,特別是東半部為主。』

目前這個熱擾動在菲律賓東南方的海面上,雲系結構還很鬆散,但是預估未來在它北上的過程有利於持續發展,增強為颱風的機率也很高,而且不排除屆時再度與南下的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但最後的雨勢仍要視這個熱擾動有多強以及屆時離台灣有多近而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