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梅洛尼肯定台灣是戰略夥伴 外交部:台義共抗威權擴張脅迫

  • 時間:2022-10-25 13: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梅洛尼肯定台灣是戰略夥伴  外交部:台義共抗威權擴張脅迫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日前正式上任,梅洛尼接受專訪時強調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肯定台灣是戰略貿易夥伴。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25日)表示,台灣與義大利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在國際地緣政治劇烈變化的關鍵時刻,台灣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與義大利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與脅迫。

義大利保守集團在9月25日的大選中贏得國會多數席次,梅洛尼(Giorgia Meloni)的「兄弟黨」獲得最多選票,使她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梅洛尼日前正式宣誓就職。

對於義大利透過民主程序順利選出新任總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外交部第一時間已訓令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向義大利政府及人民,表達台灣政府與人民的誠摯祝賀,並轉致蔡英文總統賀函,我國期盼未來與梅洛尼領導的義大利政府展開密切合作,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友好關係。

而梅洛尼在義國國會選舉前接受我國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是義大利與歐盟的戰略貿易夥伴,義大利與自由世界的民主國家一致譴責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台灣會是義大利的重要關切事項。歐江安對此表示高度歡迎。歐江安說:『(原音)梅洛尼過去接受英國媒體專訪時也指出,義大利面臨快速變動的國際政治局勢,包括來自中國及俄國的挑戰,義大利將持續支持烏克蘭,維持現有國際秩序。對於梅洛尼總理強調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肯定台灣是戰略貿易夥伴,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

歐江安強調,台灣與義大利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雙方近年來在經貿、文化、教育、能源等領域合作密切友好。在國際地緣政治劇烈變化的關鍵時刻,未來台灣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與義大利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與脅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