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烏克蘭國會議員 游錫堃:面對威權霸凌台灣不會置身事外

  • 時間:2022-10-25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接見烏克蘭國會議員 游錫堃:面對威權霸凌台灣不會置身事外
立法院長游錫堃25日接見立陶宛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季格,及烏克蘭聲音黨主席盧狄克。(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5日)接見立陶宛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季格,及烏克蘭聲音黨主席盧狄克(Kira Rudik)時表示,盧狄克在俄烏戰爭爆發時,手持步槍表達堅定捍衛家園的決心,令人動容,現在正值烏克蘭局勢動盪時刻,盧狄克仍然抵台訪問,用具體的行動彰顯對台灣的重視。游錫堃說,面對威權霸凌,台灣不會置身事外,惟有民主社群堅定向威權政體展現對民主的追求,才能伸張國際正義。

立法院長游錫堃25日在台灣與烏克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黃世杰、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邱志偉及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林靜儀等人的陪同下接見及款宴立陶宛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季格及烏克蘭聲音黨主席盧狄克。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今年烏俄戰爭剛爆發之時,盧狄克手持步槍無所畏懼地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堅定捍衛家園的決心,令人動容。現在正值烏克蘭局勢動盪時刻,盧狄克仍然來到台灣,用具體的行動彰顯對台灣的重視,他要代表台灣國會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游錫堃也趁此機會表達對立陶宛及烏克蘭對抗威權的肯定。游錫堃說,立陶宛自去年宣布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後,隨即不斷遭受中國的恫嚇,外交關係降級、經濟手段壓迫,但立陶宛展現堅定的立場與勇氣捍衛民主價值。而烏克蘭則是站在對抗霸權的最前線,向全世界展現不屈的精神與堅強的立國精神。

游錫堃指出,面對威權霸凌,台灣不會置身事外,因為,惟有全世界的民主社群連結在一起,堅定向威權政體展現對民主的追求及捍衛自由的決心,才能夠伸張國際正義。且在中國經濟崛起後,即以「對內壓迫,對外擴張」的方式在全球各處進行戰狼外交,秉持其威權本質及天朝心態,未曾放棄侵略台灣。所以,烏俄戰爭提醒台灣一定要防微杜漸。游錫堃說:『(原音)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才能自助人助,唯有展現台灣人堅強的防衛意志,才能上兵伐謀,使中國知道戰爭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而不敢冒然行動。』

游錫堃最後也強調,感謝立陶宛及烏克蘭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因為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使我們緊密相連,未來也希望彼此間能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及交流,一齊捍衛全球和平穩定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