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重金誘退役飛官助訓解放軍 反被英國收集機密

  • 時間:2022-10-26 09: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重金誘退役飛官助訓解放軍 反被英國收集機密
傳出中國重金誘惑英國退役飛行員協助培訓解放軍,但反被英國賦予收集情報任務,且全數安全撤離。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和戰鬥機在南海演習。(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小報「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報導,英國政府所在地白廳(Whitehall)消息人士昨(24日)晚透露,受重金誘惑前往中國的英國皇家空軍退役飛行員中,有些人同時肩負為英國收集中國軍事機密的任務。

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報導,英國國防部表示,約有30名英國退役軍事飛行員前往中國,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傳授給中國人民解放軍、替中國培訓軍人。

中國試圖獲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速戰機和策略訊息的消息傳出後,大眾強烈抗議。英國政府日益憂心,卻也無力結束中國這項訓練計畫,因為這項計畫並未違反英國法律。

中方試圖取得北約高速戰機訊息

不過消息人士宣稱,英國安全機構未坐視不管,他們接觸一小群已簽署多達24萬英鎊(約888萬新台幣)合約的西方飛行員,要求他們「扮演雙重角色」,這是一項虛實並用的騙術策略。

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飛行員,並非訓練有素的情報人員,儘管已退役多年,他們同意協助。

安全人員不想增添這項任務固有的風險,指示他們不要冒險。主意是利用他們待在中國的時間,評估所收集的資訊。他們之中許多人在中國待了幾個月。

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不是所有努力都取得成果。有些人分配到消息人士所稱的「平凡無奇」任務,幾乎接觸不到機密資訊。

有些人則較為幸運,負責訓練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一些最新型、最先進戰機的飛行員。

參與任務的英國皇家空軍退役飛行員,據稱有駕駛旋風式戰鬥機(Tornados)和歐洲颱風戰機(Typhoons)的經驗,卻未有駕駛較新型F-35戰機的經驗,這意味沒有中國取得北約最新型匿蹤多角色戰鬥機機密的風險。

一位消息人士描述英國如何「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中國取得勝利,「這是相當空前的情況」。他也證實,參與任務的飛行員都已離開中國,任務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