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護消防員健康權 消防署:2班制年底達標

  • 時間:2022-10-26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維護消防員健康權 消防署:2班制年底達標
消防署長蕭煥章26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並表示消防員2班制年底會達標。(林詠青 攝)

配合大法官釋字785號維護輪班制公務員健康權,消防署長蕭煥章今天(26日)表示,消防員兩班制執勤政策將在11月5日與各縣市政府確認試辦狀況,今年底會達成目標。未來政策方向是服勤時能有完整休息時間,可不排班。

大法官2019年針對輪班型公務員「健康權」提出釋字785號,要求相關單位要在今年11月29日前配合修法與改善。消防署長蕭煥章26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關切消防員工時改善進度,蕭煥章答詢指出,兩班制、也就是勤1休1或勤2休2目標今年底會達成,11月5日也會與各地方政府了解試辦狀況,並溝通未來政策方向。蕭煥章說:『(原音)目前我們已經跟縣市協商過,11月5日會再進一步做這方面確認,縣市也大概了解中央執行的態度跟執行的政策,目前正在處理這個區塊,我想今年的年底各縣市可以達標。(立委:所以年底前會如期是不是?)兩班制的方式會以這個目標先達成。』

蕭煥章進一步說明,目前已與各縣市政府溝通,未來同仁執勤將有完整的休息時間,可以外出、外餐甚至外宿,試辦後如無重大問題都會繼續執行。此外,縣市消防人力自2019年至2023年已增列至3,050位,未來人力陸續到位後,排班狀況將會更有改善。

而日前消防署舉辦的勤休調整案交流會議中,中央與地方初步達成未來消防員不分內外勤加班費一律不打折、至2031年為止逐年調降工時等共識,消防署將持續與各地方政府溝通中央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