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期中選舉未爆彈:威脅民主的選舉否認派

  • 時間:2022-10-26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Washington Post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期中選舉未爆彈:威脅民主的選舉否認派
美國期中選舉。(示意圖/unsplash圖庫)

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在11月8日登場,這場美國總統拜登的期中考,將攸關國會參眾兩院未來的控制權,但在傳統的民主、共和兩黨競逐中,今年的期中選舉卻因為一股暗潮洶湧的勢力而蒙上陰影,這個所謂的選舉否認派(election deniers)正在威脅著美國的民主。

2022美國期中選舉倒數計時

美國2022年期中選舉已進入倒數計時。所謂期中選舉,是在每任總統就職後2年舉行,由於大約是在總統4年任期的中間,因此就像一場針對總統施政的期中考,藉此反映選民對總統的滿意度。在美國國會方面,任期2年的435名眾議員將全面重選,而任期6年的參議員則是改選100人中的三分之一,以今年來說則是35席。此外,還有州長、州務卿、檢察總長、州議會議員等地方選舉,是攸關拜登未來施政是否跛腳的一場重要選戰。但在這個關鍵時刻,卻有越來越多的共和黨候選人,正在擁抱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不實指控,也就是2020年總統大選舞弊,盜取了他的勝選結果。

川普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後發表激烈演說,呼籲群情激憤的支持者要「勇敢戰鬥」,導致支持者在2021年1月6日強闖國會山莊,意圖阻止國會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總統大選的認證。這起震驚全球的暴亂事件導致血腥傷亡、更被視為美國民主之恥。負責調查的美國國會特別委員會表示,川普是美國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有總統意圖推翻選舉結果、並阻礙權力和平過渡,最終導致對國會山莊和國會本身的血腥攻擊。

選舉否認派力挺川普大謊言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在角逐參、眾議院和州級重要官員的567場競選中,確認有249位所謂的「選舉否認派」,而他們全是共和黨人。川普至今仍重複他的大選陰謀論,也就是執意宣稱自己贏得大選、並持續指控對手作弊。雖然川普不曾提出2020年大選舞弊的證據,但在他和盟友不斷拋出假新聞的議題後,已經有越來越多美國人相信他的那一套,質疑拜登總統的合法性。

對這些競選公職的選舉否認派來說,擁護這項「大謊言」(Big Lie)正是他們的競選主軸。曾任民主黨參議員幕僚長、現為拜爾策略顧問公司(Bayer Strategic Consulting)總裁的拜爾(Mark Bayer)表示,美國民主正處於自二戰以來最大的破壞風險。

川普在期中選舉的提名角逐中,為200多名共和黨人請命背書,而採信他的「大謊言」則是獲取他支持的先決條件。根據布魯金斯研究所的預估,在249位選舉否認派中有145人、相當於58%,看來很可能贏得他們的選戰。分析國會與總統選舉的「庫克政治報告」(Cook Political Report)則認為,在419名共和黨的眾院提名人中,有235人(56%)是選舉否認派,這之中有148人是在安全的共和黨選區內,另有28人置身於激烈戰區。

政治社會學專家韋傑納特(Barbara Wejnert)說,政治分析表明,大多數民主國家不會斷送在革命或軍事政變手中,而是從內部遭到侵蝕。一旦選舉否認派當選、以及川普再度入主白宮,美國民主可能就會淪為這樣的一個例子。

美國民主遭受威脅恐影響深遠

如今外界日益憂心,一旦選舉否認派落敗、恐將企圖破壞對大選結果的信心。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政治學教授克里格勒(Ann Crigler)呼應這項說法,但認為如果選舉否認派獲勝,將會出現更大的問題,因為未來這些人將有權改變選舉規則,讓他們支持的候選人受益。

至於更叫人擔憂的是,選舉否認派候選人數量最多的戰場,像是賓州、亞利桑納州、密西根州、佛羅里達州、德州、威斯康辛州和喬治亞州,幾乎都是決定誰將掌控國會和白宮的關鍵搖擺州。

一旦真如政治分析家所預測的那樣,共和黨在期中選舉後奪回眾院控制權,那麼選舉否認派將在決定議長人選方面,發揮很大的影響力 ,而一旦2024年總統大選結果發生疑慮,國會未能在隔年的1月20日之前認證誰是勝利者,這位議長將成為代理總統,影響十分深遠。

這一切都攸關於選舉否認派在這次期中選舉的表現,他們的成敗可能對美國政治造成威脅、對美國社會和諧構成風險,並且再度撕裂國會暴動事件重創美國形象的創傷。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專家吉爾(John Geer)表示,編造說法或否認事實從根本上來說就是不民主的。簡單來說,「否認證據告訴我們的內容,就有危及民主基礎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