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碳盤查 張子敬:增3家查驗機構、逾200名查驗員

  • 時間:2022-10-26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推碳盤查 張子敬:增3家查驗機構、逾200名查驗員
環保署長張子敬(前)26日列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資料照片/中央社)

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政府協助國內企業建構碳盤查能力,並增加查驗量能,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26日)表示,環保署已培訓超過200名查驗人員,並與經濟部共同輔導協助新設查驗機構,目前已新增3家通過認證、5家尚在認證中。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6日安排環保署、國發會、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財政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專案報告「我國淨零排放路徑(含2030年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國家永續發展政策與相關經費具體規劃,如何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國際減碳目標,並務實兼顧國內企業穩健發展」。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台灣2050淨零轉型共有12大戰略,主要計畫至2030年預算近新台幣9千億,行政院會已通過主計總處編列的明年度預算,明年共編列682億元推動淨零轉型,較上年度增加296億元。

張子敬指出,歐盟等主要國家積極推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對企業未來競爭力影響大,目前政府正建構企業碳盤查及減碳能力,根據統計,目前約有19萬家中小企業有意進行碳盤查,環保署已修正「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並辦理說明會,輔導中小企業認識盤查,掌握自身排放情形,環保署也在今年8至10月辦理3梯次訓練班,培訓超過200名查驗人力,並新增3家查驗機構。他說:『(原音)對於需要查驗登錄的,我們擴大查驗的量能,所以我們在8月到10月辦了3次的訓練班,從原來80幾位的查驗員,我們現在已經多訓練了200位;查驗機構在經濟部跟我們大家共同協力下,它目前已經新增加了3家,有5家在認證中,積極來擴充這個量能。』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指出,國際上多數國家是使用「碳排放交易系統(ETS)」與碳稅,台灣採行的碳費制度是過渡性方案,環保署應著手規劃中長期碳定價路徑與可行性評估,但目前尚未看到環保署有任何作為。對此,張子敬強調,環保署一定會做,但目前人力與量能需先投入現階段的碳費方案,目標是先達到現階段的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