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micron再感染風險高 專家籲縮短染疫後接種間隔

  • 時間:2022-10-26 12: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Omicron再感染風險高  專家籲縮短染疫後接種間隔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26日)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指出,感染COVID-19亞型變異株Omicron BA.2康復者仍須再施打次世代疫苗,接種間隔時間建議從現行3個月縮短為2個月,甚至1個月。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陳秀熙今天帶領研究團隊,引述海外研究指出,Omicron變異株再感染不但較其他變種病毒危險高,再感染間隔縮短非常多,尤其是BA.2感染後再次感染BA.5的間隔,已縮短到「小於10週」。

陳秀熙指出,學界預測BA.4.6會取代BA.4在美國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亞洲則會由重組病毒XBB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這些預測影響未來單株抗體藥物開發以及次世代疫苗改良,這也是為什麼次世代疫苗在未來,會成為對抗Omicron的關鍵。

陳秀熙表示,次世代疫苗對降低中重症有「緊迫性」,如果沒有接種次世代疫苗,預估台灣到明年1月份,會產生1萬多名中症病患、5000多名重症病患。

次世代疫苗也能降低再感染風險,陳秀熙指出,目前台灣約23%的人感染BA.2,若不施打次世代疫苗,仍可能會感染BA.5或其他病毒株。如果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做得好,預估再感染人數為68萬人;但若過度解封,則可能有130萬人再感染。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引述丹麥研究指出,Omicron較其他病毒株而言,再感染週期更短,感染BA.2者,約26%會再感染BA.5,且再感染的間隔最快為10週。

另外,美國健康照護協會也提出6點感染者需要再接種疫苗的原因,包含有再次感染可能、部分感染者不會產生免疫、無症狀或輕症抗體消失較快、疫苗較自然感染有較好免疫,疫苗產生抗體較高。

陳秀熙強調,科學實證結果顯示,感染BA.2民眾應該盡快施打次世代疫苗,避免再次感染BA.5,進而傳播給其他人。感染後須間隔3個月才能再接種疫苗的政策,應考慮修正為2個月,甚至1個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