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疑在荷蘭設立警察單位 荷蘭政府:非法

  • 時間:2022-10-26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BBC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疑在荷蘭設立警察單位 荷蘭政府:非法
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指出,中國公安局在全球建立了54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足跡遍及五大洲,其中大多數在歐洲。(圖:Safeguard Defenders)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政府被指控在未經荷蘭政府允許下,在該國境內設立了至少2個「警察局」。荷蘭政府對此已表示,未經官方許可設立的警察單位是非法的。

荷蘭媒體發現的證據顯示,這些承諾提供外交服務的「海外服務站」被用來試圖讓居住歐洲的中國異議人士保持沉默。

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上個月發表了一份題為「中國跨國警務失控」(Transnational Policing Gone Wild)的報告,引發荷蘭媒體關注進行調查。

根據「保護衛士」,中國兩個省份的公安局在全球21個國家建立了54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overseas police service centres),足跡遍及五大洲,其中大多數在歐洲。報告中指出,西班牙有9個此類單位,義大利境內有4個。該報告還發現,在英國境內,倫敦設有2個此類單位,另一個辦公室設於格拉斯哥。

BBC指出,這些單位表面上是為了打擊跨國犯罪和履行行政職責,例如更新中國駕照。但「保護衛士」稱,實際上他們在執行所謂的「勸說行動」(persuasion operations),目的在強迫那些公開反對中國政權的人返回國內。

荷蘭RTL新聞台(RTL News)和調查報導新聞平台Follow the Money分享了中國異議人士王靖渝(Wang Jingyu)的故事,他表示,他在荷蘭被中國警方追捕。

王靖渝用英語告訴荷蘭記者,今年稍早,他接到了一通自稱來自此類警察單位的電話。王靖渝說,與他通話的人員要他返回中國「解決我的問題。想想我的父母」。

王靖渝並說,從那之後,他遭受到一系列的騷擾和恐嚇,他認為,這些行動是由中國政府特務執行。

針對該報導,中國駐荷蘭大使館告訴RTL新聞台,對於此類警察局的存在並不知情。

荷蘭外交部發言人霍文坎普(Maxime Hovenkamp)告訴BBC,「荷蘭政府沒有從與中國政府的外交渠道了解到這些行動。這是非法的。」

相關留言

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