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中國軍機越界破千次 對台武力威脅加速中

  • 時間:2022-10-26 22: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吳釗燮:中國軍機越界破千次 對台武力威脅加速中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說,中國空中演習越來越複雜、越來越有現代規模的作戰演練,加上海上的準備,感受到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加速中。(圖: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6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專訪時表示,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加速中,光今年目前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軍機,就已經破千架次。

BBC中文網今天播出吳釗燮專訪。吳釗燮指出,中共20大工作報告沒有看到很多新的東西,有些文字只是加強語氣,跟過去沒有差很多,像是「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中,「決不」是新的用法,可能只是加重語氣。

他指出,要看中國對台威脅,必須看中國的準備比較準確。他分析指出,2020年中國軍機跨到台灣的ADIZ有380架次,2021年已經成長到972架次,今年目前為止就遠超過1000架次,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是在加深中。

吳釗燮說,中國空中演習越來越複雜、越來越有現代規模的作戰演練,加上海上的準備,感受到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加速中。

他說,台灣政府最重要就是要守護台灣的安全,為了要守護台灣的安全,要準備中國下個階段會攻擊台灣,要隨時隨地準備好接受這個挑戰。

吳釗燮指出,過去馬習會(前總統馬英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場合提到台灣與中國關係的用詞,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從習近平對台演說中,中國對台唯一選項就是接受一國兩制。

他說,近年來華人都看到香港變成怎麼樣,所有的開放自由都被拿掉了,台灣的民意調查也顯示,絕大多數人無法接受一國兩制,中國的作法只是把台灣推得越來越遠。

吳釗燮說,中國軍事行動不斷突破第一島鏈,深入太平洋地區,6月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了安全協議,讓很多民主國家驚醒,原來中國野心這麼大。

他說,中國還在印度洋沿岸設立據點,被稱之為「珍珠鍊戰略」,中國不斷擴張的野心,讓民主國家感受到威脅;台灣是受到威脅的第一線,應該與更多民主理念相近的國家有更多的合作;面對中國持續威脅,台灣除了仰仗自我防衛機制外,更希望有國際對台灣的奧援。

吳釗燮指出,中國外長王毅扭曲聯合國2758號解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扭曲到中國可以對台動武的合法性基礎,這也是絕對錯誤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