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逾200處文化遺址受損 聯合國啟動衛星追蹤

  • 時間:2022-10-27 10: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逾200處文化遺址受損 聯合國啟動衛星追蹤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針對烏克蘭文化遺址展開衛星前後對照圖像追蹤。圖為烏克蘭基輔最著名的標誌性建築聖索菲亞大教堂( Saint-Sophia Cathedral)以及其相關修道院。(圖:UNESCO/Ko Hon Chiu Vincent)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正使用前後對照的衛星影像,監控因為烏克蘭戰爭而受到破壞的文化遺址,聯合國26日宣布,將在幾週內公開啟動其追蹤平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表示,自從俄羅斯2月24日發動入侵以來,烏克蘭有207處文化遺址已證實受到損害。

其中包括88處宗教遺址、15座博物館、76座歷史或具藝術價值的建築,18座紀念碑與10棟圖書館。

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為烏克蘭東部與首都周邊區域,敦內茲克(Donetsk)地區有59處證實受損的文化遺址,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有51處,基輔(Kyiv)有30處,盧甘斯克(Luhansk)有25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與緊急事務主任彼卡特(Krista Pikkat)在日內瓦的一場簡報會上告訴記者:「我們的結論是情況很糟,而且可能會繼續變得更糟。」

彼卡特表示,文化遺產經常在戰爭期間遭受到連帶性的破壞,但有時會成為被針對的目標,因為其代表著國家認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經與聯合國衛星運作應用計畫(Unosat)聯手打造一座平台。

根據來自實地的回報,教科文組織傳給衛星運作應用計畫一份可能受損遺址的清單,然後要求商用衛星的廠商提供衛星圖像。

教科文組織向馬薩爾科技(Maxar)和空中巴士(Airbus)等公司購買超高解析度圖像,每平方公里的費用約為10歐元(相當於10美元)。

衛星運作應用計畫專家小組,則研究照片前後的差異。

該團隊比對圖片、分析損壞程度,並且能提供損壞是什麼時候發生的時間範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