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導體若去台化 龔明鑫:全世界將停止運轉

  • 時間:2022-10-27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半導體若去台化 龔明鑫:全世界將停止運轉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共二十大閉幕,台海緊張局勢再度被挑起,半導體「去台化」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27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以台灣半導體實力,如果「去台化」,全世界都將停止運轉。他強調,台灣的半導體在國際扮演關鍵性角色,並不擔心所謂「去台化」問題。

中共二十大會議閉幕,公布新任常委與軍委名單,相關人員都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外界認為台海情勢將更緊張,目前傳出國際為分散風險,已有半導體供應鏈「去台化」的準備。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7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所謂「半導體去台化」的風聲,他認為應該是國外的半導體廠商,也就是英特爾執行長所帶起的風向球。他指出,台灣半導體廠商的晶圓代工和封裝測試,全世界佔比都超過6成,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取代,且台灣的半導體在國際扮演的是非常關鍵性角色,他並不擔心有所謂「去台化」的問題,目前更應該強化台灣自我的動能,讓國際更清楚台灣半導體的重要性。龔明鑫說:『(原音)以台灣半導體實力,如果去台化的話,全世界就停止運轉了。台灣的半導體在國際間扮演非常關鍵性角色,對我們來說,強化我們的動能反而重要,我不擔心。倒是現在美對中晶片法案的加強管制,現在反而有一些企業有去中化的現象,去中化的現象,包括人員也受到管制,這個時間點如果把優秀人才以及產能移回來台灣,反而可以化危機為轉機。』

由於目前包括國發會景氣燈號以及主計總處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都將往下修,景氣正面臨下行,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是否也會受到影響?對此,龔明鑫也表示,產業實力是台灣的基本盤,目前確實產業正面臨庫存去化的問題,時間有可能到明年第一季,甚至是第二季,所幸國門已經解封,內需消費也正在改善,且明年總預算增加2成,就是要擴大內需和財政,相信可以穩住國內經濟發展的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