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撤軍虛應!不滿莫迪退讓太多 中印恐爆新衝突

  • 時間:2022-10-27 11:4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撤軍虛應!不滿莫迪退讓太多 中印恐爆新衝突
中國在印度邊界應付式撤軍,引起當地軍方與民間批評,恐再釀新衝突。圖為印度中央預備警察部隊(CRPF)人員在通向拉達克的高速公路上的檢查站守衛。(路透社/達志影像)

印度與中國在邊界地區長達兩年的對峙雖然暫因解決方案緩解兩國緊張關係,但《美國之音》報導,軍事分析師卻發現共軍並未實際遠離所佔領的土地,同時當地牧民因解決方案而抱怨失去傳統牧場,當地政界與民間怒火不斷升高。並認為印度總理莫迪對中國讓步太多。分析人士警告,中印的另一場衝突隨時可能發生。

中印兩國元首於烏茲別克會面前的9月間,曾針對邊境地區問題達成一項協議,並讓兩國軍隊在拉達克(Ladakh)東部戈格拉溫泉地區(Gogra-Hotsprings)的一個邊境點脫離接觸,結束了雙方一觸即發的緊張狀態的邊境爭端。然而,這樣的脫離接觸並未實際上解決問題,反而出現新的緊張關係。

《美國之音》報導,開源情報分析師達米恩·西蒙(Damien Symon)近期在推特上分享的衛星圖像,雖然證實了中國的撤軍,但只是移除邊境營地,不過中方的縱深部署仍然存在。而前印度陸軍軍官普拉文.索尼(Pravin Sawhney)也在一次採訪中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並沒有從兩年前他們佔據的土地上『後退一寸』,因為中方脫離接觸的地點和建立的緩衝帶仍位於印度領土內六公里處。」

中方只移除營地但軍事縱深仍在

普拉文.索尼還指出,喜馬拉雅邊境地區的其他關鍵地帶,包括毗鄰錫亞琴冰川(Siachen Glacier)的德普桑平原(Depsang Plains),這是一個印度、中國和巴基斯坦接壤的軍事敏感地區,但中國軍隊依然留在印度聲稱所有的土地上。他強調,若發生戰爭,德普桑平原非常關鍵,因為它可以支持與中國和巴基斯坦所產生的一條戰線的高強度戰爭。


開源情報分析師達米恩·西蒙(Damien Symon)近期在推特上分享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雖撤軍但只是移除營地,軍事部署縱深仍在。(Twitter/@detresfa_)

除了軍事上的問題之外,這項脫離接觸的協議也惹怒邊境地區的民眾,來自印管克什米爾拉達克地區的政治分析人士薩賈德·卡吉利(Sajjad Kargili)指出,儘管該地區樂見緊張關係得到緩解,但當地的牧民卻不得不離開之前的草場,那裡如今成為緩衝地帶的一部分,牧民對此十分不滿。

另一位地方議會代表孔喬克·斯坦津(Konchok Stanzin)指出:「我們目睹並失去了傳統的牧場,現在游牧民們不得不跋涉15公里來放牧,政府應該提供補償,來維繫拉達克東部地區的游牧民文化,許多人擔心失去牧場將危及羊絨羊毛業務,這項業務歷史超過600年,為25萬多人提供了生計。

印牧民反而失去傳統牧地爆不滿

此外,印度國民大會黨成員和前領導人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也在推文中批評這項協定。拉胡爾.甘地表示,中國拒絕接受印度恢復2020年4月狀態的要求,但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卻不戰而降,把1000(平方公里)送給中國,並要求印度政府說明未來如何收復這些領土?

對於中印之間的衝突看似結束又實際上並未完全解決,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印度和南亞未來倡議」主任兼研究學者阿帕納·潘德(Aparna Pande)認為,戈格拉溫泉地區的爭議正是中國「切香腸」式的策略,中國慣用「佔領領土再聲稱那是中國的」的方式要求對方接受現實。

阿帕納·潘德表示,從2012年到2020年之間,中國人民解放軍已有四次進入並且佔領邊境上的印度領土,每一次印度都脫離接觸並且撤軍,中國並沒有回饋。這一次,印度已經脫離接觸,但必須在中國也這麼做的時候,印度才撤走增派的部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