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加拉瓜沒收我館產 外交部暫緩國際訴訟

  • 時間:2022-10-27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尼加拉瓜沒收我館產 外交部暫緩國際訴訟
外交部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後,不法侵占我館產,外交部研議是否進行國際訴訟。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連建辰今天(27日)指出,經考量經濟效益、風險及可行性後決定展緩採取國際訴訟方式,後續將密切關注國際社會對尼國政府蠻橫非法行為的反應,並與理念相近國家討論是否有其他方式究責。

尼加拉瓜在去年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後,沒收台灣所有當地資產並轉交給中國,外交部去年底曾表示要研議透過國際訴訟救濟管道,以維護台灣外交財產,並使尼國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外交部今天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由條約法律司司長連建辰進行業務報告,媒體問到此事的研議結果。

連建辰再次嚴重譴責尼加拉瓜政府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並抨擊這種行為蠻橫獨斷、完全背棄民主法治價值及基本文明素養。

連建辰指出,尼加拉瓜不單對我國如此,美洲國家組織(OAS)的辦公室也在今年4月遭尼國政府闖入並關閉,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更公開示警美國公民,表示在尼加拉瓜的房產有可能遭到尼國政府無理、非法沒入。尼加拉瓜這種漠視國際法的行為已陸續遭到美國、加拿大、歐盟、英國等國的制裁,OAS也通過決議譴責。

至於我國是否要採取國際訴訟?連建辰表示,在經過相關評估後決定暫緩。連建辰:『(原音)我們除了召集相關部會,我們也請相關國際事務所做相關的評估,考量到經濟效益、相關風險還有各種可行性的分析之後,我們最後決定因為經過審慎的考量,所以目前暫緩採取用國際訴訟方式的究責。』

連建辰指出,我方的主要目標是希望能獲得確切的國際賠償,後續將密切注意國際社會對於尼加拉瓜政府這種蠻橫非法行為的反應,並與理念相近國家討論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有效課責尼國政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