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暴力續升級 東協外長集會討論化解危機

  • 時間:2022-10-27 12: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緬甸暴力續升級 東協外長集會討論化解危機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AFP)

東南亞各國外交部長今天(27日)開始在印尼雅加達舉行會議,討論如何在軍方統治的緬甸,啟動陷入僵局的和平進程。隨著暴力升級,緬甸在近幾週有數十人喪生。

這場在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東南亞國協(ASEAN)秘書處舉行的會議,不會有任何緬甸代表出席。

自去年以來,緬甸將領就被禁止參加東協高層會議。軍方當時推翻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民選政府,把她和成千上萬的社會運動人士關押入獄,並發動致命鎮壓,引發了武裝反抗運動。

最近幾週,緬甸發生了一些最血腥的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其中包括緬甸最大監獄的爆炸案,以及23日在克欽邦(Kachin)進行的空襲行動。

東協輪值主席國柬埔寨表示,這場會議是為了在下個月的東協峰會前,為如何推進和平進程提出建議。

根據柬埔寨政府,緬甸已被邀請派出一名非政治代表,參加這場在印尼舉行的會議,但軍政府不同意。

東協正在主導國際和平努力,但針對去年與東協達成的一項和平計畫,緬甸軍政府在履行承諾上少有作為。

去年緬甸軍政府與東協達成5點「共識」,包括緬甸軍方立即停止暴力、展開邁向和平協議的對話、同意讓東協成立的特使團進行協調,以及讓東協提供緬甸人道援助。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印尼正尋求加強這5點共識,以便讓每個領域預期達成的目標更加清楚,並提供特使更強力的授權。

該名消息人士說,部分東協成員國也有意與軍政府尋求私下協商。

東協長期奉行不干涉成員國主權事務的政策,但部分國家呼籲東協更大膽地對軍政府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J. Kritenbrink)26日稱緬甸情勢「悲慘」,並表示設法解決此問題是今天這場會議的「關鍵優先事項」。

康達說,美國將採取「額外措施向該政權施壓」,但他沒有進一步說明。美國已對緬甸軍事領導階層實施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