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流卡關!拒刪減畫面 3台片無法在港放映

  • 時間:2022-10-27 14:44
  • 新聞引據:、明報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交流卡關!拒刪減畫面 3台片無法在港放映
移工紀錄片《逃跑的人》。(臉書)

接連有3部台灣電影因為拒絕香港電檢單位要求,刪減部份畫面情節,而被取消公開放映。

根據香港明報今天(27日)報導,這3部片子:包括移工紀錄片《逃跑的人》、描寫台客兄弟情的紀錄片《唬爛三小》,以及關於疫情的短片集《隔離丁尼》。

其中《逃》導演稱被要求刪走「總統府凱道前的抗爭場面」。原擬放映《唬》及《隔》的熊貓國際電影節及《唬》的香港亞洲電影節,也先後宣佈取消放映。

熊貓國際電影節主辦單位表示,《唬》及《隔》兩片並非政治片,沒料到會無法放映。香港官方「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影報刊辦)指出,不會評論個別影片申請。

《唬爛三小》為導演黃信堯早期作品,記錄導演與友人間閒聊,曾獲台灣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南方影展特別獎等。

《隔離丁尼》則由新銳導演林亞佑、呂柏勳、莊翔安的3支短片組成,拍攝演員和劇組人員疫情生活,為高雄電影節開幕片。

「InDPanda熊貓國際電影節」本月初宣佈,針對香港電檢部門要求修改兩片內容一事,影片導演、發行機構和主辦單位以尊重作品完整為大前提,決定取消放映。

另外,香港亞洲電影節也宣佈,電影報刊辦要求修改《唬》內容才核准放映,導演和主辦單位商議後一致決定取消放映,將安排退票。

追蹤移工從越南赴台工作及返鄉經歷的《逃跑的人》,為ifva主辦的「影像無國界電影節2022」放映電影,定於本月30日在香港藝術中心放映,ifva在26日於官方臉書表示,因電影報刊辦要求而無法播完整版,導演決定不放映。

《逃跑的人》導演曾文珍向Hong Kong Free Press表示,有關凱道抗爭畫面為勞工團體遊行,對無法在港放映,感到事發突然與遺憾。

熊貓國際電影節主辦單位向明報表示,不便透露被要求刪節內容,強調《唬》及《隔》分別關於友情和疫情,非政治題材,過分揣測對電影不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